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鱼刺一旦卡喉 记得立即就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孙丽娜 2023年01月26日 09:28

  春节期间,餐桌上少不了美味的鱼品,而被鱼刺卡到喉咙的事儿时有发生。1月25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海燕提醒,鱼刺卡喉容易发生在谈笑间,如一旦发生鱼刺卡喉,要立即就医,不要自行处理。

  鱼刺卡到咽喉部时,很多人认为喝一口醋、吃一口馒头、吃一口米饭就可以把鱼刺顺下去。“其实,这些做法是不对的。”王海燕提醒,“此时,要立刻停止进食,安静地坐在一旁去体会一下,如果嗓子里是疼痛感、肿胀感,有可能只是被鱼刺划伤黏膜,如果有明确的针刺感和异物感,就很有可能是被鱼刺扎到了,此时要立刻到医院耳鼻喉科找医生把鱼刺取出。”

  “从患者就诊情况看,鱼刺卡喉容易发生在谈笑间。”王海燕表示,当鱼刺卡在咽喉部位时,鱼刺吞下去会有危险。因为吞咽的动作,会把鱼刺送到比咽喉更深的部位,从而使鱼刺的取出变得更加困难,还可能会因使劲地挤压鱼刺,对咽喉造成损伤,严重的会造成咽喉部位的大出血;当鱼刺进入食道,造成食管内部的脓肿,有可能使食管内部腐烂,同时会波及食管周围的一些器官,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鱼刺卡喉是突发状况,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医生会尽快用专业的仪器将鱼刺等卡喉异物取出。此外,建议尽量买一些刺比较少的鱼,老人和孩子咀嚼功能不完善,就餐时,家人最好提前把鱼刺取出。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