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嘉节的春节真热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通讯员 薛秋梅 2023年01月26日 07:41

图为嘉节村的文艺演出。

  春节这几天,在嘉节南街97号嘉节苑小区大门口的广场上,看表演的几百名居民早已把这里团团围住,统一服装和道具的演员排起了长队,等待上场。随着一段欢快喜悦的音乐奏起,整齐划一的锣鼓声响了起来,现场热闹了起来。

  活动在《喜迎嘉跃》有节奏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

  60多位表演者排列有序,穿着红色队服,个个精神抖擞、喜气洋洋,动作整齐划一,锣鼓在手里上下翻飞,伴随着铿锵的鼓声,舞者踏着欢乐喜庆的节奏,热火朝天地扭着,周围群众有的鼓掌、喝彩,有的用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现场人潮涌动,欢声笑语,热闹极了。

  85岁的韩世英是本场第四个节目《老年拍手健身操》的策划和导演,正在候场的他和记者聊了起来。老人退休前是嘉节小学的体育老师,有丰富的体育表演经验,此次策划这个全场压轴的节目,韩世英老人胸有成竹。他说:“参加这个健身操的,都是本村的村民,5年前我们就在一起锻炼跳操了,虽然因疫情有一段时间耽搁了,但大家的基本功还在。况且,为了此次演出,我们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排练,在老年活动室里,这帮老伙计每天早上7点就准时过来排练,几乎没有请假和迟到早退的,我们的表演一定是最精彩的。”

  第二个节目群舞《喜乐年华》开始了。近百位舞者有序入场,在高亢激昂的乐曲声中,身着彩色队服的大爷大妈们站在队伍前列,用洒脱、豪迈的舞步,征服了现场观众。随着音乐变化,大家非常默契地变换着阵型、动作、节奏,举手投足都尽显风采,又引来阵阵掌声。

  嘉节社区党委副书记薛永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演出效果,几支队伍早就开始排练,从准备服装道具、排演队形再到表演内容,多次推翻重来,不但力求表演水准高,还要比以往有突破有创新,各支队伍排练时,还请广大居民提意见和建议。

  在欢呼声中,舞者们表演结束有序退场。52岁的领舞赵明华一边擦去汗水,一边应邀接受采访,声音充满了喜悦和激动。赵明华有全国广场舞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资格证书,同时在多个文艺团体担任指导教师,属于专业人士。“我就是成长于这里的农民,来参演的所有人几乎都是嘉节的居民,我们在一起活动好多年了,这些舞蹈也演了好多年,所以效果肯定好。最让我感动的,不仅是我们这帮老姐妹的认真和刻苦,同时大家还热心互助。有一次我走得急忘带水杯了,离得近的姐妹们特意从家里给我拿来新水杯让我用,平时谁有困难,大家也是积极互助,我们是很友爱的团队。”

  “这次和以往不同,中年人和青年人积极参与的可多了。”采访中,不少围观的居民群众告诉记者,这些表演团队有演员300余人,全部是来自嘉节社区的居民,很多家庭都有表演者,有的甚至全家老小齐上阵。前段时间陆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当时人们还发愁演出能不能顺利进行。一些老人因病不能参演,家里的中年人和青年人主动加入进来,这是以前没有的。同时,社区里运动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也和疫情之后人们的观念转变有很大关系,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了。

  “我们社区一共八九支文艺队伍,老中青三代人,几十个拿手节目,不但大年初一要演,元宵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都要演,不但在嘉节演,也受邀到各处去演出,我们不但有秧歌、锣鼓、歌舞,还有相声、气功、保健操……这些在民间沉淀多年的表演不断与时俱进,正在形成一个文化品牌。”嘉节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杨国瑞自豪地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