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过年七天乐”

山西博物院:“晋”兔云集拜大年 蹦蹦跳跳添喜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文/摄 2023年01月26日 07:38
山西出土兔文物展“兔子”云集。

  李一轩小朋友,刚走进山西博物院一楼大厅,就被丰富的兔文物图片和展品给吸引住了。在爸爸的带领下,两个人细细观瞧。玉的、瓷的、铜的,画上的、壁画上的兔子,让李一轩连连瞪大了眼。

  卯门生紫气,瑞兔贺新春,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各大博物馆“上新”了与兔相关的展览和活动,从自然到传说的兔子,从文化到民俗的兔子,你认识不认识的兔子“到齐”了。想知道兔子怎么成“精”的,博物馆里找答案。

  在文物中“藏”兔子

  山西博物院的兔年展是“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板展出文物近150件,展示了兔子的“前世今生”。清菱花形月宫纹铜镜、唐彩绘十二生肖俑、水泉梁壁画中的生肖兔等,李一轩没想到,兔子还有这么多形态和故事,“看到很多古代兔子的形象,又增长了新知识。”

  十二生肖中,兔子灵动可爱、性情温顺,自古就深受喜爱。我国兔文化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作为世界上最早驯养兔的国家之一,我们的先民在爱兔、养兔、猎兔的同时,也每每将兔的形象描绘在生活器物上,留下大量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与玉兔相关的神话传说、民俗典故,更是在各地流传。

  展厅正中摆放的兔文物,引起李一轩的兴趣。这件胡傅温酒樽,汉代青铜器,出土于山西,藏于山西博物院。通体鎏金,腹部上下两层有浮雕动物十余种,其中,就有兔,形象逼真、动态优美。省博对外交流部副主任杨芸介绍,展览中有13件(组)与兔相关的文物,其中10件是首次亮相,“藏”在山西博物院的常设展厅中,大家在观展的同时,不妨寻寻觅觅,找到这13件别具魅力的生肖文物。

  “晋”兔云集拜大年

  兔从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演绎为十二生肖神之一,再到蕴含多子多福、祛病长寿等吉祥之意的文化符号,寄托着先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展出的“安辨雄雌”山西出土兔文物展,“晋”兔云集,梳理了山西出土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兔文物,50余件。距今5000年前兴县碧村遗址沙墕地点兔骨标本;商代的兔形玉佩简洁生动,彰显远古之美;西周的青铜兔尊,端庄典雅,贵为礼仪重器。

  山西最早的生肖绘于北齐壁画墓中,太原娄睿墓和朔州水泉梁墓中均有形象写实、呈祥瑞之态的生肖图。展品中水泉梁壁画墓的生肖兔,体型丰满、大眼长耳、后腿腾空,做奔跑状,惟妙惟肖。

  展览吸引了众多亲子同观展,感受浓浓年味,领略传统文化底蕴,从而深深喜爱上家乡的历史人文,增强文化自信。

  扬眉“兔”气新春乐

  丰富的文化活动,成为博物馆为大众过年必备的“年礼”。

  山西青铜博物馆的“且听凤鸣——鸟尊的前世今生”展,是首次以镇馆之宝晋侯鸟尊为中心的专题展览,具有鲜明的故事性、科普性、互动性、开放性。以鸟尊为主角,从除夕开始,每天推出一个短片,主题连贯,对鸟尊进行透彻地科普解读。

  正月初二开启的“吉金小课堂”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有趣,特别吸引青少年。《兔年说兔》《鸟尊的身世之谜》《且听凤鸣之凤鸣千年》等,每天一个主题,与大朋友小朋友准时相约。

  太原市博物馆的“太博品年韵”活动,每日一个春节年俗活动讲解,特邀非遗传承人带领大家线上品年韵,剪纸、刺绣、灯笼、写百福等精彩纷呈。“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月初二至初六,从一杯新春暖茶到掐丝珐琅、模拟考古现场,多角度展现博物馆热闹的新春活动。前“兔”似锦好运到微课堂,从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初五,共享“年味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