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检察院提醒广大市民 节日期间警惕非法集资骗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3年01月26日 07:33

  “非法集资花样多”“提高警惕要谨慎”……1月24日,市检察院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警惕非法集资骗局,过一个平安年。

  近年来,不法分子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人们急于投资获利心理,打着艺术品投资、网络科技、养老保健等投资理财的幌子,以高回报、低风险等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导致不少参与者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

  “非法集资模式比较多,尤其是利用现代电子网络技术构造的虚拟产品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等方式的新型非法集资及养老诈骗、网络诈骗等诈骗新模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大家要擦亮眼睛……”检察干警介绍,非法集资犯罪常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常用虚假宣传、暴利引诱、合法经营形式掩盖、利用传销伎俩、玩弄各种新名词、利用网络实施犯罪,以及精神、强制或诱骗等手段。

  检察机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风险辨别能力,坚持高息“诱饵”不动心、面对“广告”不崇拜、储蓄“存款”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及非法“集资”不参与等“五不”忠告。广大群众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一旦发现犯罪线索应积极举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