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寒潮天气来袭 确保蔬菜稳定生产供应充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罗阳 魏云龙 2023年01月26日 07:25

  1月25日清徐县消息,这几日我市遭遇寒潮天气,清徐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种植户,最大限度减轻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春节期间蔬菜稳定生产,供应充足。

  1月23日,大年初二,兔年第一场寒潮来袭,最低气温骤降至-18℃,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寒潮黄色预警,清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农业部门帮助农户做好设施农业防寒保暖准备。

  据介绍,冬季低温降雪天气较多,对设施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大风天气易造成设施大棚棚膜损坏,寒潮低温天气将导致设施农业温室内蓄热不足,致使蔬菜生长停滞,甚至发生冻害并造成减产。作为设施农业种植大县和省城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清徐县新改建高效日光节能温室3000多亩,新式温室在-20℃的低温天气下,温室内温度仍可达13℃以上,确保农作物能正常生长。

  为应对冬季寒潮,清徐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菜农关注天气、加固设施、增温补光、加强肥水管理,提前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减少和避免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蔬菜正常生产。同时,通过微信群、组织菜农集中培训等方式普及抗寒防冻知识,动员农户及时筹备防寒设施、物资,提高棚内温度,避免蔬菜受冻。及时通过微信、短信、大喇叭等发布预警信息,让农户早准备、早应对,实现冬季蔬菜稳定生产。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