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每秒钟外送电力7000度 百米铁塔下的新春坚守

来源:新华社 2023年01月26日 07:17

图为巡线人员正在爬塔检修。

图为远程监控实时关注输电线路。

图为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作业。(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运检三分部运维三班组员孙鹏和杨宏两人已经开始了输电线路例行巡检。在位于山西省盂县仙人乡的“雁淮直流”215号塔下,两人穿好了绝缘屏蔽服,把攀登自锁器卡到塔上,开始了今天的爬塔检修,一方面检查塔身的上万枚螺丝是否锁死,更要观察塔身是否有其他异物。“塔的安全关系着电力保供能否顺利完成,责任重大。”孙鹏说。

  “雁淮直流”是雁门关—淮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作为晋电“下江南”特高压通道,“雁淮直流”每秒钟向外送电7000度,2022年全年外送电量达371.2亿千瓦时,约等于1550万个家庭的年用电量。

  215号塔是“雁淮直流”的重点关注对象,塔身全高120.7米。“这座塔的两侧几十米处就是外送北京电力的主力干线‘阳桂线’,因此它必须建得很高,来避开‘阳桂线’,而线路交会处也是最易出问题的地方,需要重点防护。”孙鹏说。

  电力保供事关千家万户用电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运维三班虽然只有8名组员,却负责着225座塔、130余公里的输变电线路。让组员们骄傲的是,几年来,线路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这条保供通道没有中断过哪怕一秒钟。

  120米高的塔身越往上爬不可控因素越多,队员们要对发现的异常情况作出有效处理。“有些铆钉被人拆除需要及时更换,塔身高处如果有鸟窝、挂线、覆冰也必须马上处理。站在塔顶时常能感到塔在晃动,处理难度很高。”孙鹏说。

  爬塔不仅对技术要求高,也是一项体力活,从塔上下来后两名队员已经气喘吁吁,运维三班班长贺智海立马组织队员们打开无人机对215号塔的周边线路进行巡检。“有些地方人不可能到达,但要确保运行安全,近些年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出力不少。”贺智海说。

  贺智海说,“雁淮直流”输电线路上有50%的路段属于山区,需要队员们徒步巡查,有30%的路段是高山大林,靠人力不可能到达,这些高科技设备保证了全线路都在掌控中。

  红外测温、无人机巡检测距、灯塔检查,近年来,运维班依靠一批高科技力量,在场地难以涉足的情况下,确保电力保供万无一失。

  “许多问题通过远程监测、无人机巡检等方式得到了解决,这两年,我们通过远程设备阻止了多起高压线下的限制性活动,不仅保证了线路正常,更挽救了多条生命,线路所在地的各级政府也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现在大家都能认识到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责任重大。”贺智海说。

  结束了215号塔的巡检后,运维三班的队员们顺着“雁淮直流”继续往南走。“前段时间下了一场大雪,又是春节假期,防火和防覆冰压力很大,必须抓紧时间把线路都过一遍,特殊时期,输电线路更是容不下一点异常。”贺智海说。

  “雁淮直流”线是山西省电力外送的一个缩影,目前,山西共建成外送输电线路20线1703.759公里,其中特高压线路6线949.88公里,超高压线路14线753.879公里。2022年,山西省外送电力1464亿千瓦时,晋电外送省份达22个。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太原1月25日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