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春节不打烊 班列不停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马向敏 通讯员 郭雅静 2023年01月26日 06:50

  “哐当、哐当……”1月21日,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列载有1396吨货品、货值约1500万元的列车凌晨启程,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方向。春节期间,中鼎物流园内职工坚守岗位工作不停歇,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输畅通,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在中鼎物流园集装箱堆场内,货运员赵兴军同往常一样,戴上安全帽,拿起集装箱清单与相机,穿梭于集装箱之间。虽是数九寒天,他依旧细致地检查箱体及箱内货物装载加固情况,逐一核对中欧班列箱号信息是否与运单相符,一丝不苟进行着装车前的验箱工作。

  装车完毕,他使用随身携带的对讲机、手电、记录本等在货线上不间断检查车体和集装箱状况。年近50岁的他身手敏捷,爬到车顶核对车号、箱号,逐一检查集装箱闭锁装置是否入位、货车底部有无异常,用责任、标准确保装载安全。

  2017年2月15日,太原至俄罗斯列索希比尔斯特首趟班列从中鼎物流园开出,中鼎物流园由此开启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5年多来,中鼎物流园发展迅速,先后打通了山西省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4个边境口岸的东、中、西3条国际物流通道,开辟了直达亚欧大陆莫斯科、明斯克、马拉舍维奇、阿拉木图、塔什干等的10条稳定国际线路。发送货物品类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向日用品延伸,涵盖车轮、法兰、高岭土、陶瓷、玻璃器皿等多种山西特色产品。今年春节期间,中欧班列发运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山西特色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走出国门。

  说起中鼎物流园首趟中欧班列开行时的场景,赵兴军记忆犹新,脸上充满了激动与自豪。这5年多来,赵兴军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中欧班列的安全运行。“货运员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第一道关卡的守护者,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一辆车到达后、发运前,我们都要对整列车厢进行认真检查,查看封闭是否可靠,及时发现偏载、超载等问题,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深夜,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吹打在他的脸上,透过衣服直往骨头里钻,双脚都被冻得没了知觉。“早就习惯啦,有时候手套磨破了回到屋里才发现。只要能保证自己检查过的中欧班列安全驶出中鼎物流园,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赵兴军说。

  截至2023年1月21日,中鼎物流园共发出前往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的622趟中欧班列,共计65万余吨、3万多个标准箱。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密,货运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加,无数像赵兴军一样的人坚守岗位、担当奉献,保证了铁路的安全畅通运行,让更多“山西制造”能够通过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