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假牙“不翼而飞” 医生内镜寻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通讯员 左婷 2023年01月25日 09:15

  患有陈旧脑梗的七旬老人王大爷不慎将整套假牙吞入腹中,直到晚餐时家人才发现老人的假牙“不翼而飞”,紧急转往省煤炭中心医院消化疾病医学中心救治。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专家最终在内镜下,将假牙完整取出。

  王大爷年过七旬,患有陈旧脑梗,平时就与人交流困难,不慎将整套假牙吞咽入腹。医生检查发现,假牙卡在食道内,尖锐且形状不规则,而且毗邻胸主动脉及纵膈等重要脏器,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出血或严重的纵膈感染,内镜下取出异物的难度极高。

  医院消化疾病医学中心主任雷宇峰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应急救治小组,经过全面检查和综合研判,决定为王大爷施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完成麻醉后,医生小心将胃镜送入食道内,立刻便看到了卡在食道内的假牙,但如何将其顺利取出成为一道难题。起初团队试图用异物钳直接将假牙拖出,但假牙直径较大且表面尖锐,多次尝试均告失败。最终团队在X光全程监视下,不断调整异物位置,沿着食道的顺应性,避开了毗邻的重要脏器,完整将整套假牙取出,此时已是深夜2时。术后,家属为医生的努力竖起了大拇指。

  为此,专家也提醒,春节期间,饮食比较丰盛,老人和儿童稍不注意,极易出现食管异物的情况,严重者甚至可造成食管瘘、穿破大血管,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出现食管异物,一定要及时就医处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