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充满信心和期待 说说咱家乡的新变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3年01月25日 07:44

家人们欢聚一堂谈论这几年的新变化。

  家乡新变化,最抚游子心。我和家乡隔着47公里,我在太原市区,我的家乡是被群山环抱的阳曲县泥屯镇石家庄村。

  大年初三,我一大早从家出发,经卧虎山快速路,驶入泥向线,再穿过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就到家了,虽然经常回来,但每一次都能发现新变化。

  新鲜来自远方

  刚走进村口,一股喜庆热闹的氛围扑面而来,家家户户门上都贴着对联,挂起红灯笼,门口还停放着各色小轿车。

  村口的小卖铺开着门,不时有大人和孩子们进进出出,有人拎着鸡蛋,有人抱着饮料,见面都先打个招呼,问一声“过年好”。小卖铺里,人们聊得正欢,不论是本村人,还是外村人,都趁着这难得的机会聊一聊,即使不是亲戚关系,大都也认识。

  这几年,农村的小卖铺功能更多了,除了售卖货品、交流信息、代买急用品、代卖农产品,还承载了收发快递的功能。店主胡小毛介绍,以前网上购物后,人们需要去镇上拿。如今,网上选购的商品直接送到了小卖铺,人们随时来取,方便快捷。不少村民给远在外地的儿女邮寄家里的特产,都能从小卖铺代发。

  据悉,以泥屯镇为例,在去年2月份以前,村民们如果网上购物,大多数快递只能送到镇上,后来很多快递企业采用“共配”模式进村,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收寄快递的愿望,也解决了全部村庄“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绿色常绕身旁

  这几日,天气进入了寒冬模式。回家前,我把最厚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担心家里冷得脱不了外套。

  一进屋,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我的担心多余了,家里温暖如春,以前冻得只剩下干枝的绿植,现在长满了叶片,用疯狂的生长表达对暖的欢喜。

  几个表哥来家里走亲戚了,正在聊着这些年的变化,“你看这些花花草草多鲜亮,以前用煤,满家灰尘不说,还得惦记着添火,太麻烦了。现在用‘煤改电’取暖,不光干净了,屋里还‘恒温’。”“村里这两年变化大,厕所都变成马桶了,真是越来越干净了,这生活过得比城市里还舒服。”表哥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起了这农村的生活。

  “今年回村过年的小孙子们都多了起来,以前冬天太冷,孩子们太小的话,就不回来过年了。今年有暖气了,回村过年的人比以前还要多。”爸爸接茬说道。

  今年,弟弟也带着7个月大的小侄儿回家过年了,还打算多住几天再走。家里的几个房间,哪里都是暖暖和和的,亲戚们来了,都有地方住。

  去年夏天,阳曲县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实施“清零”工程,由市、县两级财政对“煤改电”工程进行补贴,电价也享受政府补贴,村民们依照住房面积出资购买暖气片,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暖气。不少村民把以前积攒的煤炭都卖掉了。“改了以后,家里全天都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干净又卫生。”妈妈高兴地说。

  市、县两级政府还为村里修好了一条和邻村接壤的乡村路,全部用沥青铺设,把去镇上的路又重新拓宽了一倍,还加上了围栏,回家的路是越走越宽……

  春节期间,乡亲们家长里短谈的都是村里的变化,现在的好日子,让大家倍感珍惜。对于兔年,他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