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造北部新城 尖草坪区2023年经济工作亮点解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勇 2023年01月25日 07:31

  过去的一年,尖草坪区战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2023年,尖草坪区将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北部都市区、中部城市群重点产业支撑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主战场”三个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上风上水、科创集聚、服务完善、产城融合、宜居繁荣的北部新城。

  锚定三个发展定位精准发力

  尖草坪区重新确定全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将围绕三个发展定位精准发力。

  区域中心城市北部都市区。近年来,尖草坪区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逐步完善了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补齐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的短板。该区将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建设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到位、服务业态多样、生活便捷便利、管理精准有效的区域中心城市北部都市区。

  中部城市群重点产业支撑区。尖草坪区不仅拥有太钢千亿级企业,还培育了太钢大明迈入百亿级企业,全区还有高新技术企业58家,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都具备基础。借助火工区搬迁的契机,区域发展将腾出更多发展空间。该区将继续围绕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方向,瞄准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建设传统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驾齐驱的重点核心产业支撑区。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主战场。尖草坪区紧邻大盂产业新城启动区,是项目落地的优先之选。同时,该区既有中北高新区的空间,又有上兰板块、三给板块的空间。在坚持深化“区区融合”发展基础上,按照市委加快大盂产业新城与中北高新区的整合步伐的部署,利用好中北高新区集聚的土地,尖草坪区将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在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主战场的过程中打造北部新城。

  联动中北高新区和火工区

  今年是实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三年成形”目标的关键一年,尖草坪区将重点抓好火工区搬迁改造和中北高新区扩区。

  该区将积极配合做好前期摸底、资产固化、土地测量等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火工区搬迁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适时启动搬迁后规划用地周边配套路网、基础设施建设。联动中北高新区和火工区,释放充足发展空间。

  同时,该区将与中北高新区同步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全力支持区内太钢、长城电子、太锅等优势企业延伸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引入上下游产业项目,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集群。

  目前,尖草坪区谋划重点项目共143项,计划总投资1258.28亿元。中北高新区谋划年度重点项目11项,计划总投资309.62亿元。尖草坪区建立区乡两级领导干部“人人抓固投、人人抓项目”机制,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稳盘强新促工业经济增长

  尖草坪区将稳住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全力支持太钢打造全球不锈钢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集群。确保大明硅钢项目落地,加快交控集团高速波形护栏项目实施,推进与优质民企美锦在储氢等产业链方面的深度合作。

  全面支持二电、新华、兴安、江阳等驻地企业保供应、稳生产、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加快推动钢材加工、建材生产等领域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快速发展。通过精准培育,力争新增3个10亿级企业、7个上亿元企业。

  与此同时,强力推进新兴产业布局。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包括新材料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推动沪硅项目投产达效,与源瀚蓝宝石等共同构建集成电路基础材料集群,推动投资百亿元的龙电华鑫项目落地。加快建设长城电源项目,进一步推动山西信创产业园落地。围绕太锅、京丰电务及东杰智能,进一步布局中北智造园及中北科创城等。

  大力提质服务业发展

  尖草坪区将高起点推动现代商贸落地和传统商贸升级。建立大型、中型、零售、集采和批零共生的丰富商业生态,保障天美杉杉奥特莱斯项目开业,推动旭辉、富力商业综合体启动建设并形成带动作用,通过乡村e镇等电子商务推动小商品、小食品转型,助推商贸业整体升级。

  该区还将重点推进老龙头、雁丘、国家篮球公园建设,启动汾西公园、慕云山公园开工,逐步恢复古晋阳外景,打造崛(山围)日出、崛(山围)红叶等网红打卡地。加快国盛马头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支持横岭等村发展山顶民宿经济,深度开发农文旅为一体的文化游和生态游。

  此外,在推进城市建设方面,尖草坪区将推动南固碾、北固碾、下兰村城中村改造,有序实施新城粮库宿舍等棚户区改造。全力做好108国道改线工程保障,积极争取傅山园北街、多福外环路等16条市政道路建设,全面实施东西山旅游公路千佛洞、净因寺、龙泉寺塔墓连接线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项目。

  新的一年,尖草坪区将全面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推动北部新城建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