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初一的“大夜”我值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文/摄 2023年01月24日 08:38

护士刘世婷在为患者测血糖。

  正月初一晚8时,山西白求恩医院血管外科二病区护士,34岁的刘世婷,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肚子里怀着6个月的“二宝”,坐在护理站椅子上的她,与同事交接班,时不时要站起来,稍微减轻腹部压力,使自己舒服一些。

  到今年,刘世婷上班整10年,10个春节几乎都是在忙碌和奔波中度过。腊月二十九,下班后的她,回到南中环桥西的家里收拾东西,年三十一早,与丈夫和4岁的女儿一起,赶回孝义的婆婆家。初一下午,刘世婷将女儿留给婆婆照顾,在丈夫照顾下匆匆返回太原,晚8时准时到岗。

  “我一个人也能从孝义开车到太原,但老公不放心,我上班,他回家,明天下班,再返回孝义,随后再回祁县我娘家。”结婚后,每个春节都是在这样的奔波中度过,“好在孝义、祁县都不远,否则过年回家都是奢望,医院这边的工作特殊,可不分节假日。”

  刘世婷说,科里的姐妹们看到她的大肚子,感觉她初一上“大夜”很辛苦,纷纷表示要替她一个班,但她拒绝了。“大家都不容易,也要和家人团圆,也需要休息。”

  这个夜晚,刘世婷所值的“大夜”,是从晚8时到第二天上午8时,整整12个小时。与之相伴的还有一位同事,是“小夜”,0时开始临时休息,有紧急治疗随时转入工作状态,一般情况会在清晨6时恢复工作。

  尽管是春节期间,血管外科二病区仍有16位病人。交接班时,刘世婷与前班同事一起,一一巡查了16位病人的情况。“光听前班说不行,心里不踏实,得看看才放心。”这个夜晚,刘世婷需要十分留意4位危重病人,还有9位一级护理病人。

  时针指向晚8时30分许,刘世婷开始按照医嘱分别拨通5位患者的床头呼叫器,询问他们进食的时间。按照各自进食的时间,她需要在进食两个小时后测量每位患者的血糖。

  15床患者餐后已是两小时,刘世婷推着护理车去往15床。

  “大爷,伸出一只手,咱们测个血糖,稍微疼一下。”简单的操作过后,患者的血糖数据为10.1,比较正常,刘世婷将数据告知家属,提示她们继续注意调节病人的饮食,配合治疗。

  从此开始,刘世婷和她的“小夜”同事一起,开始在长长的楼道里来回穿梭,进出一间间病房,换液体,测血糖,测心电图,测血压。在夜间11时前,相关的测量基本结束,刘世婷还需要将这些数据进行电脑“填单”,方便医生随时查看,掌握病人动态情况。

  在15床旁,患者的家属关心地说:“这么大肚子了,可得注意,多休息,别劳累。”刘世婷打趣地回答:“没事,多走走,对生产有好处,到时候少遭罪。”

  转眼已深夜,忙碌了3个多小时的刘世婷稍微休息,补充一下营养,拿出了一袋奶。这时,白天刚入院的一位患者的家属不会使用病区的微波炉,向她求助。刘世婷立即起身,现场演示。

  时间更晚了,病区静悄悄的,不少病房的灯也关了,但护理站依然灯火通明。此时,明亮的灯光更容易引得人心烦气躁,毕竟睡眠才是这时的“主旋律”。几天来的奔波,还有热闹的除夕,休息较平时稍有欠缺,刘世婷有些困乏,但她坚持着。

  凌晨3时许,最困乏的时候,12床病人家属反映,病人的输液泵出现了问题,不断报警,需排除故障。刘世婷马上精神起来,很快排除了故障。

  之后,刘世婷又陆续为几位病人更换了液体。

  凌晨4时,整个病区,除了病房里一些仪器偶尔发出的声响,还有病患及家属的轻微的鼾声,寂静极了。刘世婷依然在电脑前,将一系列数据整理输入系统,偶尔打个哈欠,再揉揉面颊。“熬夜也是一种功夫,每个医护人员早就练就了这种功夫,尽管怀孕,也我能扛得住。”她对记者说。

  渐渐地,室外有了亮色,大年初二的清晨来到。刘世婷和恢复工作的“小夜”同事,迅速了解病人的大小便等情况,并将之一一登记。

  早8时,完成交接班的刘世婷,走出外科大楼,丈夫的车已在等待,夫妇二人将返回孝义,随后去往祁县。

  孕育着小家的生命,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刘世婷说自己的心里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她希望所有人都健健康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