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120调度员:24小时守护“生命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3年01月24日 06:50

  1月23日(正月初二)8时,市急救中心120调度中心调度员李汶君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耐心接听求救电话,迅速调度急救资源,守护“生命线”。

  37岁的李汶君的工位上有一部电话、两个电脑显示屏。“一个显示屏是用于录入求救人员相关信息,如姓名、年龄、症状、住址等;另一个显示屏是通过GPRS定位系统,显示求救人员的住址和距离其最近的120分站及出车线路。”

  8时30分,电话铃声响起,李汶君马上接通电话:“您好,120急救,请讲。”在耐心询问对方情况的同时,迅速录入相关信息。

  某养老院里一位八旬老人突然心脏不适,心率过快、血氧过低,养老院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求救。

  “让老人躺在床上,不要走动……救护车很快就到。”李汶君一边在电脑上查看出车线路、确定距离最近的铁十二局医院120分站、发出派车指令,一边沉着冷静地指导养老院工作人员现场施救。

  9时30分,电话铃声响起:“我浑身难受,乏力……请求120救助。”晋安西街一位66岁的男子打来电话求救,李汶君立即协调派车……

  11时45分,铁十二局医院120分站来电回复:养老院那位老人已平安转送至山医大一院急诊大厅。

  “120”是连接千家万户健康和安危的“生命热线”,对调度员来说,每一通电话都至关重要,都是“人命关天”!

  “我们就是要分秒必争!急救从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李汶君告诉记者,调度员需要引导求救者准确表述地点、病因等要素,并用最快的速度录入调度系统、调派人员和车辆出车急救。作为一名120调度员,不仅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还要熟悉太原市区的道路交通状况。虽然现在有GPRS地图的辅助,但还需要调度员熟知道路方位,以便最快速度派出急救车辆,提高出车时效和救治效率。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急救中心26名调度员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打烊,坚守岗位。1月22日8时至1月23日8时,24小时接听求救电话1660余次。1月23日8时至18时,接听求救电话721次。李汶君说:“这两天,酒精中毒的患者呼叫量明显增多,其次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摔伤的。”

  “春节,我初二值白班、初四值夜班……”今年是李汶君在市急救中心工作的第14个年头。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假日在调度岗位上度过。对于李汶君和同事们而言,伴着电话铃声迎新春,也是一种别样的年味。

  “大年初二,本该是回娘家的日子,但自己要坚守岗位。”采访中,李汶君坦言,不能陪伴父母家人过年,多少有些许遗憾,但每当听到患者因120成功急救而转危为安的消息,自己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和满满的成就感。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