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送长辈红包 “压岁礼”来代替 压岁钱有了新内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1月23日 07:23

  春节,很多市民都有给子女发压岁钱的习惯,无论多少,都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关爱。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转变,今年,有不少家庭的“压岁钱”悄然发生了变化,有的是子女给长辈送红包,也有的用一本书、一行字等“压岁礼”来代替,赋予了更多内涵,也给春节年俗增添了别样味道。一直未变的,是阖家欢乐、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以及一家人相互关心、祝福的心。

  “压岁钱”逆向发

  “爸爸、妈妈,这是我给你们的‘红包’,请收下!”大年初一,家住化纤所小区的刘女士收到了一份惊喜——来自15岁儿子的春节红包。虽然没多少钱,却是孩子平时从零用钱里积攒下来的。儿子说,自己长大了,不会再要父母给的“压岁钱”。相反,自己会给长辈发红包,父母、爷爷、姥爷,全家人都有份。

  同样,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小赵,也给长辈送上了春节红包。她说:“往年,都是长辈给我红包,如今我有能力挣钱了,该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了。”拿着孩子递过来的红包,母亲非常激动,她不住地念叨着:“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从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变成了晚辈给长辈发“红包”,这种变化,说明尊老敬老的风尚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一本书、一行字代替

  “愿你热爱生命的春天,珍惜时间的清晨,学那梅花,争作‘东风第一枝’。”在龙城名邸小区,今年春节,85岁的爷爷给17岁孙女的“压岁礼”,是用蝇头小楷写的一行寄语。往年,爷爷都会准备好“压岁钱”,今年的改变,反而让正在读高三的孙女非常开心。她从中读懂了老人的心意,鼓励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珍惜时间,不要荒废了大好时光。

  家住千峰北路的胡女士,今年也用“压岁礼”代替了“压岁钱”,当她把一套精美的图书送给孩子时,看到了一张格外惊喜的笑脸。“以往每次过年都会给孩子发‘压岁钱’,可久而久之,孩子对此已经没啥期盼,因为生活中啥也不缺,而且引导不好,还容易让孩子学会攀比。”胡女士说,以后,每年春节都会送孩子一套书,让孩子在阅读中获取知识。

  美好祝福不会变

  “穿新衣,贴春联,拿着压岁钱买爆竹。”43岁的李先生回忆起小时候,孩子们最期盼的就是过年的时候能够得到‘压岁钱’,这是长辈对于小辈的一种爱意表达。前几年,他虽然也会给女儿“压岁钱”,但基本上是“过一下手”而已,最后还是由家长代管,后来孩子也没了那份期待。今年,他和家人商量后,要改变一下方式,用一次短途旅游来代替,至少能让孩子在游玩中领略自然风光。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在很多家庭,“压岁钱”也不再是过年的“标配”,形式变得多样,但无论怎样变化,都表达着美好寓意。这样的改变,不仅没减少年味,反让春节祝福变得更加厚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