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好邻居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3年01月22日 07:31

  两年没回家了,除夕回来,看到邻居正在帮忙更换家门口的春联;在商场工作,春节假期无法回家,邻居帮助年迈的父亲准备好了年货……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热心邻居的举手之劳感动了不少人,大家纷纷表示:“好邻居就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1月21日上午,两年多没有回家的刘成回到位于晋安西街的家中。当他拎着行李箱走到家门口时,看到一名男子正站在门前贴春联。“回来了?两年多没见了。”贴春联的男子发现了刘成,赶紧转身打招呼。刘成定睛一看,原来是住在对门的邻居。“我还以为你今年也不回来了,自家刚贴完春联,也顺便把你家的换一换。”邻居说。听到这一句,刘成感动得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刘成今年60多岁,儿子在外地工作和生活。为帮忙照顾小孙子,两年多前,他离开太原,前往儿子家。两年多来,他一直没有回来过。今年,他非常想念太原的亲戚和朋友,就利用春节假期返回了太原。和邻居一起贴完自家春联后,刘成赶紧表示感谢。对方摆摆手笑着说:“如果家里啥也没准备,晚上就来我家一起过除夕吧。”

  “儿子,你放心工作吧,邻居们啥都帮我准备好了。”“忙完春节这两天,我一定回去看您。”1月21日上午,和父亲通完电话后,在小店区一家商场工作的张祥赶紧又给父亲的邻居发微信致谢。春节前后正值商场销售旺季,张祥抽不出时间去探望住在太钢宿舍区的父亲。还好父亲的邻居都是老同事,平时关系很好,可以互相帮助。张祥说,父亲不愿意搬来和自己住,就是舍不得那些老邻居,有这样的好邻居,他很放心。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与邻为善、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邻里守望能在社区编织爱心网,让大家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情。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