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节出国旅行 需要谨防疟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1月22日 07:04

  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出国旅游。1月21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节出国旅行要谨防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瘴气”,是最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由蚊子传播,当蚊子咬人吸血时,把疟原虫带入人体血液,引起传播流行。疟疾的临床表现为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由于患者感染疟原虫的种、株差异以及感染程度的轻重、个体免疫状态的强弱等因素,造成疟疾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从略感头痛、不适,直至昏迷,甚至死亡。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早诊断早治疗对疟疾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蚊子叮咬,另外还可以通过服用预防性药物进行预防。”专家提醒,鉴于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等一些国家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市民出国前,要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回国后,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