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做精一产 做大二产 做优三产 小店区2023年经济工作亮点解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司勇 2023年01月22日 06:59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小店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3年,小店区将坚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全力做精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精准帮扶市场主体,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小店区是省城重要的蔬菜、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今年,小店区将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1.1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4.2万亩;加快构建“两平台一通道”,努力形成“企业+农户”的技术指导平台、销售平台和农户小额贷款的产业发展保障体系,融合线上线下营销资源,增加农民收入;打造208国道沿线精品设施蔬菜产业廊道,打响普罗旺斯西红柿、稀特草莓、早黑宝葡萄等特色种植品牌,挖掘培育王吴有机蔬果、刘家堡绿色番茄、流涧精品大葱、西温庄循味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潜力,实现高产高效、优质优价;依托大丰种业、国禾天元、三安农业和山西国冕等农企,探索完善全产业链托管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乡村e镇,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文旅康养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

  在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和太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小店区与综改区优势互补明显,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小店区将强化与综改示范区对接互动,共同谋划产业、共同招商引资,联手打造支撑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高地。以合作共建示范工业园区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山西维尔生物乳制品等9家入园企业项目手续办理,对接上海宾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意向入园项目。出台小店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推动山西煤机、华豹新材料等龙头企业智能化、绿色化。

  小店经济最大优势在三产,最大支撑在三产,最大潜力也在三产。今年,小店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推动三产服务业重回巅峰。瞄准省城现代商业商务中心和区域消费中心目标定位,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编制出台《小店区促进商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五条》《小店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七大商圈”,引导“政策扶持、项目招引、咨询策划、宣传造势、公共服务”向重点商圈倾斜。发挥商圈管委会统筹作用,着力优化商圈载体品质,提升商圈业态品牌,实现商圈活力升级与持续繁荣。推进“一轴四片多点”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专业特色楼宇联合打造,持续开展商务楼宇星级评定,运行好空间经济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楼宇资源集聚。依托高铁、公路、航空三大交通枢纽在小店集聚的优势,发展临铁临空经济带。构建“产业+电商+配套”可持续发展电商业态,加快发展商贸、旅游、餐饮等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零售等重点消费领域,不断释放消费内生动力,让小店的“烟火气”更加有滋有味。

  对于续建项目,小店区将全力保障好项目所需的要素资源,高效做好机场三期改扩建和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推进阳光数码港、千禧广场提档升级和太原茂业JW万豪酒店、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希尔顿花园酒店等重点项目,打造生活服务业新名片。推进山西电机与上海均和集团合作的电机小镇项目,争取今年产值达30亿元规模,打造符合地方产业发展新方向、具有推动产业集聚效应的电机产业园区。

  2022年,小店区启动建设信创产业集聚区。今年,该区将借助百信、中标、龙芯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高标准打造“小店区信创产业集聚区”,与太忻科创共同体南北呼应,推动信创相关数字产业高效落地和集聚发展。发挥易通天下平台集聚效应,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网络货运等领域的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引入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端融合发展。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小店区将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持续推进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加深在智库建设、人才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探索更加创新、科学的人才引进政策体制,增加柔性引进人才的灵活性,逐步丰富重点发展产业、新兴产业技能人才政策体系。依托汾东人才公寓,加强人才落户、购房、就医、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服务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