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接地气 受欢迎

社区书记爱做微视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文/摄 2023年01月21日 08:43

图为郝丽颖在编辑微视频。

  临近春节,年味愈浓。古交市街头挂起的彩灯,将城市装点一新,到处充满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刚走进古交市桃园街道青山路二社区,就看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社区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节前慰问、表彰活动。

  社区党支部书记郝丽颖熟练地拿出手机把这些场景一一记录,为制作微视频准备资料。在社区,好多人把郝丽颖称作“微视频达人”,并成为她的粉丝。上至国家大政方针,下到社区家长里短,许多居民都是通过刷她的微视频了解到的。目前,她发的微视频,平均每条点击量有4万多人次,最高能达到6万多人次,成为当地居民眼中名副其实的“明星”。

  微视频 接地气

  当天上午,青山路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座无虚席,有居民,有志愿者,还有驻地企业代表,他们是来参加社区慰问、表彰活动的。郝丽颖边跟大家打招呼,边用镜头拍摄下来。活动安排有社区干部讲话、代表发言、颁奖等议程,在临开始前,郝丽颖安顿工作人员,多些角度把活动拍下来,特别是多拍些居民活动镜头。

  “社区服务对象是基层群众,在拍微视频时,对政策措施,以群众视角解读;对家长里短,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郝丽颖说,现在好多人都喜欢刷微视频,她就想着用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向居民传播党的政策。

  说起拍摄微视频,郝丽颖说,起初,社区在向居民进行反诈宣传时,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入户走访等常规形式,但一段时间下来,感觉效果不理想。就拿入户走访来说,工作人员敲开居民家门进行反诈宣传,但他们大多只是简单听一下,然后敷衍说:“我们都知道了,谢谢!”过后,被骗的现象依然有发生。

  “换个宣传方式,可能会更好。”郝丽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组织工作人员拍了一组反诈宣传微视频,以演电视剧的形式,引入骗子、群众及律师等角色,展现不同情景的被骗事例,让居民提高反诈意识,没想到,这一推出,就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次的春节前慰问、表彰活动,郝丽颖准备用微视频的形式发布出去,用这种“潮”的方式,跟居民互动交流。

  慢工夫 出细活

  临近中午,前来社区参加活动的人们渐渐散去,社区一下子静了下来。郝丽颖打开电脑,轻敲键盘,开始了新的一期微视频创作。

  活动开场时的场景;志愿者上台领奖时的画面;居民代表发言的情况……不同片段的视频资料铺满了整个电脑桌面,要从这“海量”的资料中,剪辑出符合主题内容的一分钟左右的微视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一段三十秒左右的视频,剪辑下来能用的也就四五秒,做个一分钟时长的微视频,从选资料到剪辑,没有一两个小时很难完成,若是遇到举办活动,花费四五个小时做视频属于家常便饭。”郝丽颖说。

  “这是青山路二社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响起的清脆声音,打破了午日宁静。郝丽颖正在为新制作的微视频录音。随着视频画面中的活动推进、镜头变化,解说词恰如其分地与之“珠联璧合”。待这些都做完之后,就是选取适合的背景音乐了……“这些都是利用空闲时间完成的,有时晚上回家做。”郝丽颖说道。

  当天下午1时许,郝丽颖制作的社区春节前“慰问篇”微视频初稿终于完成。在郝丽颖看来,只要能得到居民的关注,增加其对社区工作的认知,她做的这些就值了。

  人气足 受欢迎

  在采访中,居民陈有国告诉记者,他是社区微视频的忠实粉丝。他说,现在每期必看,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寒风中在卡口值守;走街串巷搞调查;节假日走访孤寡老人……他的心里便觉得十分温暖。

  打开郝丽颖发布的微视频记录,记者看到一则有关接送大学生返乡的微视频,点击量突破6万人次,点赞、收藏60余次,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这个视频拍得挺好,欲返乡的孩子,看一下视频就知道从哪里坐车,怎么找工作人员对接,省去不少麻烦事。我把这条视频发给孩子和亲友后,没想到他们又第一时间给亲朋好友转发……”在与记者交谈中,社区居民康大姐边说边伸出大拇指点赞。

  “微视频上说社区开始办理医保了,就赶紧过来看看”“微视频上介绍社区开始发退烧药了,就让家人过来领一下”……现在,郝丽颖拍的微视频成为社区居民了解政策、知晓社区工作动态的“便捷”方式,并且粉丝人数也增长到2700多人。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郝丽颖计划着再制作一期“感谢篇”微视频,表达对居民、志愿者等支持社区工作的感谢。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