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市疾控中心提示:做好防护 健康过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1月21日 08:30

  春节将至,不少游子踏上返乡路。针对返乡前、返乡途中、回家后注意什么,走亲访友时该如何做好防护等问题,1月20日,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答案并提醒,不管是返乡途中,还是过年走亲访友,做好个人防护依然很重要。

  返乡前,要备好一次性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纸巾,解热、镇痛、止咳等常规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等;尚未“阳康”或者正在“阳”的人员,不建议长途出行;老人、小孩、有慢性病或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较高的地区;感染后或症状未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返乡途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长时间佩戴或者口罩出现变形、变湿、变脏时要及时更换;购买商品时,尽量采取无接触支付,避免在人流量高的区域长时间停留;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减少聚集;在接触门把手、开关、按钮及公共卫生间后,要注意手卫生,及时清洗、消毒;如果自驾返乡,注意车辆的通风消毒,减少在服务区的停留时间,如果司机出现新冠疑似症状,要及时更换人员驾驶,必要时赶往附近医院就医。

  回家后,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这期间尽量避免看望年迈的老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亲人;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暴饮暴食;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聚餐、聚会时,要控制人数和时间,使用公筷、公匙、公勺,就餐结束后要及时佩戴好口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