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特殊人群注意饮食安全

来源:光明网 2023年01月20日 09:11

  每年春节假期,都会有不少慢性病患者因吃喝不当,病情加重或者急性发作而就医。下面就慢性病患者及老人小孩特殊人群合理饮食简述一下——

  糖尿病患者:注意控制总量和进餐顺序,除了按照日常糖尿病饮食基本要求外,注意食物的进餐顺序,按照先菜后肉再主食的顺序,控制摄入饮食能量不超标。

  心血管病患者:饮食要“三低”和“三多”,低脂、低盐、低糖;多食蔬菜、大豆食品及鱼类。

  胃肠疾病患者:选择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

  痛风患者:饮食要“三忌”和“三多”,一忌饮用肉汤和白酒、啤酒,二忌吃动物内脏和海鲜,三忌吃豆类及其制品,减少高嘌呤含量食物的摄入;“三多”指多喝白开水和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吃谷类。

  慢性病患者还要坚持每日服药,戒烟戒酒,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精神愉悦,提高自身免疫力。

  老人小孩:身体抵抗力低的特殊人群饮食应多留意,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进餐过程细嚼慢咽,还要保证食物既熟又透,不吃剩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