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新能源车主看仔细

“充电指南”助你出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3年01月20日 09:03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自驾返乡和出游的车辆增多。高速公路车流量大,新能源汽车充电会不会遇到“一桩难求”的问题?哪些服务区排队充电的新能源车较多?什么时段充电效率更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1月18日发布高速出行充电指南,力助新能源车主解决高速出行用电烦恼。

  充电九成即可

  春节放假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通时间为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届时,高速公路将迎来通行高峰。对于新能源车主,找桩排队充电是个问题。

  山西电力提醒,充电时如遇排队,不要着急。新能源车主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查看下一个高速站点的距离、充电桩使用情况,规划前往下一个站点充电;或提前下高速到附近的城市公共站点充电。另外,以额定功率为60千瓦/枪的高速充电桩为例,通常运行情况下每小时充电量约为40度,但当充电量接近电池容量上限时,充电效率会大幅下降。建议车主,充电到90%时即可结束充电,节省充电时间,方便他人充电。

  在充电订单正常结算之后,车主有时会遇到充电枪无法拔出的情况。这是由于充电枪内部电子锁锁头未正常恢复到解锁位置,导致机械锁无法正常按下,并非桩体故障,车主只需手动恢复即可。结束充电后,车主应等待结算完成后再拔枪,以免枪头被锁;拔枪后请将枪头插回枪座,以免造成枪头损坏或异物堵塞,影响后续用户充电。

  抵桩立即充电

  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通常设置在服务区,但并不是所有的服务区都设有充电桩,且种类和数量不尽相同,有些服务区的充电桩可能正在维修或已爆满。新能源车主在规划线路时,应避开封闭施工改造、易排队站点。与此同时,学会高效率充电窍门。

  山西电力介绍,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新能源充电桩一般是直流电快充,充电功率在40千瓦至70千瓦不等,对于大多数的纯电动车而言,充满80%的电量需要30分钟到1小时。冬季气温低时,会降低车辆电池的充电效率,建议车主抵达充电桩后马上充电,这时车辆和电池都仍有余温,可以有效提高充电效率。

  另外,建议新能源车主,在续航里程剩余100公里左右就要及时充电。如果在高速上出现故障,一定要将车辆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架,及时疏散车内人员退到防护栏以外;拨打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等待救援车辆和人员。

  网上找桩无忧

  春节期间,出行车流持续加大。新能源车主如何迅速找到适合的充电桩?山西电力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可以在网上提前下载网上国网App,使用“找桩充电”,随时查看充电桩位置及忙闲情况,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同时制定出行备用计划。

  具体的使用方法:登录网上国网App首页,进入“电动车”频道,点击“找桩充电”。进入“找桩充电”功能后,可以按照列表模式或地图模式查看附近的充电站,根据个人充电喜好进行筛选排序。然后,点击具体充电场站,可以进一步了解其详细信息,包括不同时间段的充电价格、空闲情况、停车费用等,并点击“导航”前往。

  抵达充电场站并停车后,将充电枪正确插入车辆充电接口,在充电桩上选择扫码充电。扫描充电桩的二维码,启动充电。充满输入的指定金额后,充电桩将自动结束充电。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