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专家给你提个醒 春节期间肝病患者要护好肝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1月20日 07:54

  每年春节,都会有因饮食不当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住院,甚至危及生命,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1月19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杨昕提醒,春节期间,慢性肝病患者切不可因为过年而放松对自己的健康管理,生活要规律,忌酒、勿劳累、坚持服药,否则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反复。

  “慢性肝病,如慢性乙肝、慢性丙肝患者,需要长期管理,春节期间不能疏忽大意。”杨昕提醒,“民间有‘初一到初五不吃药’的习俗,这是不对的。许多肝病患者长期都吃着抗病毒药物、保肝护肝药物,这些药物要坚持服用、固定时间服用,不能因春节而停药。肝病患者可在手机中设置提醒服药的固定时间,避免因忙碌而忘记服药。”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少不了喝酒,但肝病患者要严格禁酒。”杨昕说,“哪怕每次只喝一点也会影响病情,对各种慢性肝病,原则上要求滴酒不沾,如白酒、啤酒、葡萄酒及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

  杨昕提醒,春节期间,肝病患者要避免奔波劳累,以免因劳累而加重病情;不要熬夜看手机、追剧等,睡眠不足不利于病情稳定;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外出要戴口罩,避免受凉,以免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加重肝脏病情;若身体有不适状况或受凉,避免乱用药物,要及时就诊,就诊时,要告诉医生肝病史,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肝硬化患者饮食一定要软、易消化、有营养,避免干硬、粗糙、辛辣食物的摄入,如花生米、核桃、饺子(煎饺、蒸饺、水饺内馅要避免采用粗糙的食材)、麻花、干馍、辣椒等;脂肪肝患者,春节期间,要低脂饮食,即控制主食、热量的总摄入,适度运动,因为高脂、高热量饮食可导致过多的热量在体内积存,加重病情。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