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山西传统木版年画在太原美术馆线上开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陈辛华 2023年01月20日 07:51

  “品‘晋味’年画,传非遗瑰宝——山西传统木版年画线上展”,日前在太原美术馆上线,每日1期,共32期。

  中国木版年画,始于古代的雕版印刷术,初步形成于宋代,发展繁荣于明清,在清代中后期达到鼎盛,成为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年俗用品。因其通俗易懂,又具有可复制性和流通性,被千家万户买来张贴、赠送,继而品读欣赏,是真正的人民的艺术。

  现存最早的中国木版年画《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俗称“四美图”),就出自金代的山西平阳。分布于山西地区古绛州原辖区的稷山、闻喜、绛县、侯马等八县的绛州木版年画,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分支。这些带有黄河流域民间美术特色的山西木版年画,传承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其刀随情走的刻版手法,流畅自由的线条,独具北方民俗特点的用色,将山西本土的民间故事、神话传奇、逸闻趣事浓缩在画面中,张贴于屋院间。

  “品‘晋味’年画,传非遗瑰宝——山西传统木版年画线上展”,由太原美术馆(太原画院)联合山西省新绛县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特别推出,通过一幅幅历经岁月的山西传统木版年画,还原木版年画这一山西民间美术的制作工艺,重读画里表达的美好祈愿和深藏的文化底蕴,与观众共享木版年画上的“山西味儿”。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