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春节将至,这份消防安全提示请查收!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武彤彤 2023年01月19日 17:03

春节将至,1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元宵节期间注意消防安全,自觉加强安全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 自觉遵守消防规定,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公共消防安全。

二、 主动学习消防知识,遇到突发火灾要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三、 居民家庭要配备必要的疏散和灭火器材,切实做好“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煤气、关电源、关门窗)。

四、 定期对家中的电器线路,燃气管道进行安全排查,保证阀门接头牢固、密封,及时更换老化线路。

五、 使用合格的电气产品,做好日常维护管理,电器设备使用后,应及时切断电源,置于安全地方。

六、 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随意停车占用消防车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七、 遵守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要求,坚决抵制和纠正“上楼入户”、“飞线充电”、私自拆改蓄电池、在疏散通道停放和充电等违规行为。

八、 不乱丢火种、烟头,不违章储存和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品,不乱倒液化气残液,不私自改造天然气管道及炉具设备,不在楼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购置燃放冷焰火,不在禁火区域燃放孔明灯、祭祀烧纸。

九、 进入公共聚集场所、旅游景区时,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牢记疏散方向。遇到危险情况时要按照提示向安全区域逃生,有序撤离,避免拥挤。

十、 坚决制止身边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发现火警立即拨打“119”报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