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专人指导“新冠趴”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帮助“阳过”们早日康复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1月19日 11:26

  2023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住院患者骤然增加,部分“阳康”们还有一些不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为CCU、发热ICU、心内科病房重症患者开展常规俯卧位通气,气道廓清(ACBT、MHI、体位引流、胸廓关节松动、辅助咳嗽...),早期康复训练等治疗,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评估、康复指导和物理治疗。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开展系列康复治疗项目:

被动活动训练

床旁康复训练

气道廓清训练

主动康复训练

  俯卧位通气治疗

  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出,具有重症高危因素、病情进展较快的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规范治理措施中强调俯卧位通气治疗。

  俯卧位通气治疗最早应用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效治疗策略。使患者在俯卧位状态下进行呼吸或机械通气,有助于改善血氧饱和度,促进痰液的排除,增加肺泡的气体交换率,使通气/血流比得以改善,提高肺通气量,是缓解症状、促进恢复、预防重症的重要治疗措施。

  心肺物理治疗的作用

  1.维持或改善呼吸功能,减少呼吸做功。

  2.促进呼吸道分泌物排出,提高肺泡通气量,改善缺氧。

  3.降低急性呼吸衰竭与休克发生风险。

  4.有效维持或改善心血管功能,提升整体运动功能。

  5.防止肌肉萎缩、关节挛缩、心肺功能下降等并发症。

  6.缓解负面情绪,改善焦虑,调整心态,树立康复信心。

  康复治疗工作任重而道远,呼吸功能物理治疗的及时有效开展,能够为临床科室提供非常重要的康复保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将全力投身于心肺康复物理治疗工作中,为更多的患者保驾护航!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