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一个班的“春晚”也精彩

——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一年七班云端迎新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魏国华 2023年01月19日 08:41

  吃麻糖、打雪仗……这个小年,对于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赵一焕来说,可谓快乐多多。但最高兴的事儿就是和家人登上班级“春晚”,出镜表演亲子唱《明天会更好》。

  1月14日,一台主题为“萌娃迎新春,兔年送吉祥”的线上新年晚会在一年七班师生和家长群刷屏。

  满屏仪式感,欢乐溢出来

  “祖孙档”孔高佑齐和奶奶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萌萌“兔娃”束珞可带来手指舞《吉祥娃娃》;街舞男孩范致远与所有人分享《少年英雄》的快乐向上……

  两位小主持人串联起的一个个视频秀,让同学们展现最耀眼的一面,更汇聚成连接51个家庭喜迎新春的满满仪式感。

  班主任孙婧珂老师用心策划了这台班级“云春晚”,在开放、自由、亲和的场景中,增加了家校之间场域的连接点与联动效应。

  “春晚”小舞台,思政大课堂

  “团扇又叫宫扇,寓意团圆友善、吉祥如意……”高仕悦同学身着汉服,演示“玉兔迎福”团扇的制作过程。

  恭贺新春、祖国雨露、童真童趣、古韵童声、童年风采,晚会5个篇章饱含家国情、师生情、家庭情,更浸透了浓浓中国年味儿。舞蹈《飞天乐鼓》、古筝弹奏《中华孝道》、朗诵《春节童谣》……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感悟艺术中蕴含的中国“老理儿”。

  特殊时期,线上线下的交替模式,并未阻止学校团队教研的步伐和节奏。新课标、思政课堂、大单元、项目学习——这些“关键词”,激发出孙老师班级“云春晚”的策划思路。

  除了“春晚作业”,从指导制订一份《寒假生活作息计划表》入手,她频频@家长,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多了亲子阅读时光、锻炼时光、劳动时光。

  祝福第一声,送给小朋友

  “过小年意味着春节不远了。喜迎新年,我要把第一声祝福送给我的小朋友们:多读书,勤运动,爱劳动,讲卫生,会学习……”

  在晚会“惊喜彩蛋”环节,孙老师为全班同学送上祝福。“与孩子的心灵连接,给予孩子爱,是教育的基石。”孙老师称学生是“小朋友”,称家长是“大朋友”。

  2022年最后一天,“阳康”后孙老师来到教室,清扫、擦洗、浇花。她想起班上一个“小朋友”驻足校门口向里张望的模样,窗台上整齐摆放的一盆盆绿植让她内心激荡异样的感动,“它们有的开出快乐的小花,有的冒出含羞的花骨朵,祝福我的小朋友们也像这绿植一样,虽然经历一些困难,但生命力依然旺盛……”她说道。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