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市社区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1月19日 07:31

  1月18日,市民政局举行“非凡二十年,建功新时代——太原市社区体制改革20周年座谈会”。二十年来,以改善社区民生和激发社区活力为目标,我市不断推动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等各项事业跨越式全面发展。

  我市先后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中国社区发展十大贡献奖、全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等荣誉。

  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全市社区新建、改(扩)建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500平方米全覆盖。全市758个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场所,由改制前平均不足5平方米增加到平均620平方米,最大达到6000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一园两中心”,为全市社区养老机构建设提供了样板和标尺。累计建成23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9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0个社区食堂、750个社区为老服务网点。连续7年实施社区惠民项目,实现了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开展社区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全面深化,社区卫生蓬勃发展,社区文化日趋繁荣,社区环境明显优化,社区治安持续稳定。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服务为龙头,以完善服务体系为抓手,以社区惠民项目为支撑,以三社联动为机制,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形成了“1236+N”的社区治理太原模式,构筑起全民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2021年颁布了《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对社区工作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实现整体性突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历经7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直选比例不断提高;实行“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居民评事”的社区协商工作法,建立“社区居民议事厅”700余个,协商民主质效显著提升;全市社区全部制定了社区居民公约,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城市文明新风实现新跨越。

  探索社区信息化建设,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协同、互通共享。整合社区政务、社区公共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打造了集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养老等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社区跨入智慧时代。

  激发人才活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太原市社区专职社工人员管理办法》,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全市现有在职社区工作者硕士学历148人、本科学历3814人,平均年龄35岁。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社区和社区工作者已经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动基层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年抗疫实践中,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昼夜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为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严密屏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