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游锦绣太原城 过传统中国年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07:13

  过年啦!岁月再次来到辞旧迎新时刻。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太原,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喜庆热闹,过年氛围感已经拉满。在这座古城,深厚文化积淀与现代时尚活力融为一体,魅力四射,为市民游客备下了丰富精彩的文旅大餐,放眼看去,只见太原古县城民俗演艺原汁原味,青龙古镇情景剧再现晋商辉煌,钟楼街古韵中绽放时尚,刘家堡村非遗文化多姿多彩,玉泉山上大型花灯绚丽缤纷,稻田公园冰雪玩乐嗨翻天……此外,全市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化街区、美丽乡村等活动场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了200多项文化活动,那么,眼前美景如斯,你还等甚了?动起来,闹起来,畅游锦绣太原城,一起迎接温暖明媚的春天吧!

太原古县城红火热闹

  花灯俏丽 民俗汇聚

  太原古县城年味浓郁

  1月20日至2月6日,太原古县城将举办“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今年花灯会包括“年货大集”“盛世花灯”“民俗演艺”“冰雪乐园”“国际大马戏”“网红游乐”等精彩内容,年味浓郁,值得观看体验。

  2023年太原古县城春节活动,挖掘生肖兔的吉祥寓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营造充满祥和、温馨、欢乐的新春节日气氛。首先登场的是“年货大集”,这一活动于1月14日至2月6日在城隍庙片区举行,活动设置山西年货网红大集市、100个县农特产展销区,展现1万个山西年货产品,选拔优质县域入驻主题展馆,展示乡村e镇工作成果,让广大游客体验十足年味。

  古县城的花灯是一大亮点。今年的“盛世花灯”新春灯展于1月20日至2月6日举行,有“千年之城,寻梦晋阳”“玉兔归来,梦启东方”“欢聚十二时辰”“时光印记,普天同庆”四大板块,用“灯”诠释“锦绣太原”,打造全景沉浸式灯会。

  春节期间,太原古县城的“民俗演艺”是重头戏,让游客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儿。今年活动包含全省11个地市非遗传承节目、国潮舞蹈、戏曲展演、民俗表演、花车巡游、传统鼓乐、传统舞蹈、民间汉服、旗袍走秀等内容。

  此外,太原古县城策划了重要节日的主题活动,比如包院子过大年、迎财神、元宵节猜灯谜等,让游客在互动中体验到更多传统文化习俗。(贾尚志)

去稻田公园与冰雪嬉戏

  去稻田公园“约会”冰雪

  出发,去太原市晋源区稻田公园。这个冬天,无论家人还是好友,共同奔赴一场与冰雪的约会。

  稻田公园拥有太原市最大的冰雪乐园,其大型雪场占地面积超7万平方米,设置了免费畅玩区、儿童戏雪区、冰挂观赏区等多个功能区,可同时容纳游客1万人。

  免费畅玩区人气爆棚,此处为游客提供了雪地滚筒、雪地悠波球、迷你雪船等20余种戏雪器具。坡道滑雪区铺设了20余条雪道,搭乘雪圈下落滑行过程中,身体随之无规则地旋转,着实令人兴奋。

  即使你不会滑雪,也可以驾驶雪地摩托或雪地坦克,体会雪地漂移的快感。在厚厚的积雪上风驰电掣,那种爽快的感觉仿佛“纵横四海”一般。

  中国古代,滑冰被称为“冰嬉”或“冰戏”。早在《宋史》中就曾有记载,“观花,作冰嬉。”来到稻田公园,你还可以与家人好友共同驱动冰车,感受“冰戏”的速度与激情。

  小朋友稳稳坐在板凳上,父母或在前方以绳索拉动冰车,或者在后方推动冰车前行。如今,在太原市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中,同样少不了一份传统游戏的乐趣。

  雾凇冰挂晶莹剔透,冰挂观赏区宛若仙境,堪称拍照纪念不可或缺的打卡地点。以皑皑白雪为背景,全家人在雪地上尽情撒欢,边玩边拍,怎么拍都好看。

  春节期间,稻田公园还特意举行“企福新春”主题系列活动。由国内知名设计师原创设计的南宫燕、麦小妹等侠影无痕系列人偶,也将伴随着嗨翻天的音乐,与米墩墩、稻田精灵、巨型机甲等一起快乐巡游。

  火红的绸缎,洁白的冰雪,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年味,其中自有你我他的简单快乐。当造雪机吹出纷纷雪花,冰雪运动不再受地域和时间局限,渲染出一个白色的梦幻世界。

  如此有趣的地方,当然要和最亲爱的人一起去玩。稻田公园每日9时至20时开放迎客,不仅娱乐项目丰富多彩,而且还在市集中提供传统特色美食,全家人畅玩一天也完全没有问题。(杨尔欣)

钟楼街上年味浓

  线上线下文化过年

  兔年将到,喜气盈盈。我市各项文化活动在线上线下热闹开场,传递给市民浓浓的新春祝福。

  太原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现代化城市,“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素有“锦绣太原城”之称。太原美术馆“唐风晋韵,锦绣太原”美术书法作品展,在线上推出。展览通过征集与特邀相结合的方式,集中了太原画院、馆(院)聘专业画家、王爱忠名家工作室、孟旭耀名家工作室的优秀艺术家。

  他们深入解读三晋文化,深刻领悟地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精神,以书法、中国画、油画等美术媒介与表现手法,呈现了画家们对锦绣太原城的挚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作品在学术性、思想性的基础上充满鲜明的地域和文化特征。

  以“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太原市文化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线上14项活动亲民有趣,“非遗公益讲堂”上,汉风彩绘技艺、太原秧歌、太原民歌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展现非遗风采。“光影见证,非凡十年”摄影作品展,展示城乡新貌、自然之美、文旅新城、文明风尚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太原市迎新年群众优秀书画作品展、“迎新春、庆元宵”书画作品展、古韵今风中堂展、“梅花独秀”春节戏剧文化展、“丝竹声里幸福年”新春经典民乐展等展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增添节庆气氛。

  “奇妙魔幻夜”第二届太原·国际魔术节,1月22日至24日以线上展演的方式,汇集国内10位魔术师,带来集近景、情景、舞台、互动等多元素魔术表演,与观众一起见证奇迹的时刻。

  太原市博物馆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在1月23日至27日每天一个新春活动,从一杯新春暖茶到掐丝珐琅、模拟考古现场,展示博物馆里的“奇妙”新春。“品年韵”活动给大众普及春节年俗,特邀非遗传承人、书法家等一起线上享年味,带来剪纸、刺绣、灯笼、写百福的精彩。(陈辛华)

刘家堡村王琼故居开门迎客

  刘家堡村年味足

  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年。今年从春节到元宵节,小店区刘家堡村第二届“堡里有年味”新春文化活动将继续举行,活动内容依然精彩丰富,集马术表演、萌宠游乐园、电音花灯会、木偶皮影戏、滑雪场、烟花焰火和社火民俗演出、美食一条街于一体,不仅展示了刘家堡村的美丽乡村形象,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游玩氛围,更让非遗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的大产业。

  连日来,一走进刘家堡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村口红彤彤的写有第二届“堡里有年味·回家过大年”民俗花灯会的牌楼,为返乡人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敞开了怀抱,主要通道两侧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一路将大家带领到活动的主场区。

  在主场区,设置有滑雪场、溜冰场、电音花灯会、木偶皮影戏、社火展演以及烟花燃放等精彩项目。其中,“电音花灯会”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新春活动的亮点之一。在这里,大家不仅能看到刘家堡村助力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诚心和祝愿,还能听到激情四射的乐曲,一组又一组自带剧情演绎的情景花灯,在光影流转间为大家带来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匠心之美。花灯会将“花灯”和“电音节”创新组合,既有花灯的璀璨夺目,又有电音的动感炫酷。

  为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的“年味需求”,新春活动还带来了木偶皮影戏、社火展演等民俗表演。木偶皮影戏造型简洁粗犷,神态灵活生动,机关奇巧适用,极具北方特色。舞台之上,演员们凭借“人偶合一,上下传神”的高超技能,以木偶戏的鲜活将孩子们带入到一个新奇、有趣的故事中。社火民俗演出同样精彩,作为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从白天到黑夜,让游客们从新春活动中感受到一个热热闹闹、年味十足的美丽乡村中国年。

  这个春节,在非遗小镇刘家堡村,随处能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美丽乡村的完美结合,处处洋溢着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烈氛围。在这里,能看到乡村振兴后,村民们充满幸福和希望的笑脸。(郜蓉)

玉泉山花灯璀璨

  徜徉灯海夜璀璨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又是一年新春,早有人按捺不住那雀跃的心,开始安排春节假期的去处。过年要有仪式感,市民不妨可以留一天前往省城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彩灯乐园,来一次璀璨灯海中的奇妙夜游。

      今年,玉泉山公园精心打造了占地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彩灯乐园,不仅漫山遍野,全部有彩灯点缀,更有10组精心设计的大型花灯,最高灯组有8层楼高,最长灯组超过了80米,因为玉泉山上遍植樱花树,每年四五月樱花盛开时,更是会举办樱花节邀广大市民前来赏樱。设计师便独创了樱花女神灯组,盛装的女神周围是各种《山海经》内记载的神奇动物造型,孩子们在欣赏花灯的同时,也在学习中国传说故事。80米长的鲤鱼跃龙门灯组顺山势而上,锦鲤、金龙栩栩如生,大家沿灯廊拾阶而上,更能从不同角度看到锦鲤跃龙门的姿态。此外,国泰民安、福寿同喜、金兔贺岁、百鸟朝凤等主题花灯,都将景区装点成灯的海洋。

      据了解,此次玉泉山首届国际灯展从2022年12月底会一直持续到2023年5月,彩灯乐园从每天傍晚5时开园,晚10时闭园。在彩灯乐园内,园区还设置了美食餐饮店,市民可以一边吃点美食,一边欣赏璀璨花灯。

  市民可以乘602路、876路、869路等公交车至圪瞭沟站步行1公里。停车场免费,容量将近3000台。春节假期,可能出游车辆较多,公众前往公园也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妥善停放车辆,确保游园安全。(魏薇)

  十几项活动精彩纷呈 青龙古镇过年真热闹

  冰雪城堡,冰挂世界,社火表演,年俗集会……今年春节,我市新晋4A级景区青龙古镇要放大招了,1月22日至2月6日,景区将推出十几项精彩活动,兼顾传统文化习俗和现代时尚创意,带给市民游客丰富多彩的出游体验。

  青龙古镇的新春活动包括“冰灯中国节”“古镇游玩”、《梦回青龙镇》实景演出等板块,亮点密集,精彩纷呈。在景区的半坡街,冰雪城堡与奇妙的灯光组合,炫彩奇幻。在风子坡,冰挂熠熠生辉,晶莹剔透。此外,壮美的雪乡景观也将出现在青龙古镇。

  中国年是所有人的年,没有个老少皆宜的项目怎么行?青龙古镇将推出时光灯会,将传统灯会与现代灯光秀相结合,用万盏灯火营造花影灯海,点亮青龙古镇夜空。在古色古香的街道、戏台,舞龙舞、锣鼓舞、灯笼舞、扇舞、算盘舞等舞蹈将密集上演,杂技演出、喷火表演、颠轿表演、古装巡游以及年俗集会也将登场,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年俗文化魅力。

  体验式项目方面,青龙古镇有《梦回青龙镇》实景演出、泡沫秀、轻奢帐篷、怀旧电影、直升飞机观光,向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游玩选项。

  逛景区累了,就该品尝美食了。全省网红美食已入驻青龙古镇,比如刘小五锅盔、上帝炸鸡、沪上阿姨……林林种种的小吃,将让游客味蕾获得极大满足,也为游客及时充满能量。(贾尚志)

  本版图片由太报视觉策划中心提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