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节将至,肝病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1月18日 17:33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了,希望广大患者朋友们在享受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之时,更要注意身体健康,切不可因为过年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然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反复,那就得不偿失了。有肝病的朋友过年期间应该如何保养?一起来了解下吧!

  慢性肝病患者的保养

  慢性肝病,如慢性乙肝、慢性丙肝患者,需要长期管理,春节期间也不能疏忽大意,保养好了,会受益匪浅、事半功倍。

  1、坚持服药

  许多肝病患者长期都吃着抗病毒的药物、保肝护肝的药物等,这些药物一定要坚持服用,可以将手机设置一个提醒服药的固定时间,避免因春节期间忙碌而忘记服药。

  我们民间有“初一到初五不吃药”的习俗,这样是不对的。抗病毒的药物,要求固定时间服用,不能因为春节而停药。

  2、忌酒

  一家人在一起吃饭肯定少不了喝酒,但是对于有肝病的人来说,一定要谨记,要严格禁酒。哪怕只是每次喝一点也会影响到病情,对于各种慢性肝病,原则上要求滴酒不沾,如白酒、啤酒、葡萄酒及含有酒精成份的饮料。

  3、勿劳累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要避免奔波劳累,以免因劳累而加重病情。也有的肝病朋友看手机、刷微信、看电影以及热门连续剧等,熬夜就会导致睡眠不足。为了让肝细胞得到良好的修复,有利于病情稳定,所以要求大家保证充足的睡眠。

  4、保暖

  春节期间正值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要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外出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避免受凉,以免引起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加重肝脏病情。

  5、避免乱用药物

  春节期间若身体有不适状况或者受凉,应避免乱用药物,应该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告诉医生,你有肝病,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

  临床上我们就遇到过因乱用感冒药、皮肤病的药物导致的肝损伤,严重时可出现肝衰竭。因此如果身体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或者联系自己之前就诊的主管医生,他们会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肝硬化患者的保养

  肝硬化患者除以上几点外,饮食原则为:食物要软、容易消化、富有营养。要避免干硬、粗糙、辛辣食物的摄入,如花生米、核桃、饺子(煎饺、蒸饺,水饺内馅要避免采用粗糙的食材)、麻花、干馍、辣椒等。

  每年过节期间,都会遇到因饮食不当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住院,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患者吃饭的时候一定要遵循稀、软、温、慢的原则,以免引发致消化道粘膜损伤或者诱发消化道出血。

  脂肪肝患者的保养

  春节期间,食物丰盛,对于脂肪肝的患者,要低脂饮食,即控制主食、热量的总摄入,适度的运动锻炼。

  因为高脂、高热量饮食可以导致过多的热量在体内积存,加重病情。因此治疗脂肪肝,要从控制每一顿饮食开始,而不是只顾眼前这顿饭嘴上过瘾,从下一顿再开始去注意。我们称:管住嘴,迈开腿。

  春节将至,祝大家肝好,胃好,身体好!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