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人民医院:生命灯塔的守护者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3年01月18日 17:19

  深夜里的急诊抢救室总是灯火通明,在那不大的空间里,一群医护人员不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为了抢救生命,他们从死神手里“抢时间”,承受专业、体能和精神上的多重考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次为生命冲锋陷阵,他们拼尽全力。他们就是太原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急诊人。

  作为医院面向社会面与广大患者的第一窗口,急诊科是救治危重患者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前沿阵地。

  “大夫,人不行了......快救救我妈妈!”一名30多岁的男子背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冲进急诊大厅。分诊护士迅速推来平车将患者推进复苏室。“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颈动脉无搏动......快!心肺复苏!”刹那间,急诊科当班医护人员投入抢救,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连接呼吸机……一场拯救生命的大决战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紧急抢救10分钟后,患者大动脉搏动恢复,意识有所恢复。医护人员紧蹙的眉头舒展开来,继续投入心肺脑复苏的治疗。在急诊科,像这样疾风骤雨般的抢救随时可能发生。

  在急诊诊疗区,不断有患者和家属前来,医生和护士来回穿梭。紧张与忙碌之下,这里上演着健康和生命的“协奏曲”。外科诊室,观片灯上的X光片黑白交错,轮椅上的患者左腿戴着保护支具,听医生安排下一步治疗。“王大夫,处置室有一名头皮裂伤患者,出血较多,生命体征目前平稳。”分诊护士通知医生后,王大夫开好骨折患者住院证交给护士,便匆匆去清创室处置患者伤口了;内科诊室,一名中年男性前来问诊,捂着肚子直喊疼。“绞痛吗?是不是一阵一阵的疼?有没有心慌?拉肚子吗?有没有其他什么不舒服?以前有什么基础疾病?用药有过敏吗?……”分诊护士一边仔细询问,一边给他测量生命体征,同时叮嘱患者“不要紧张,医生马上到”。这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瞬间,就是急诊科的日常。

  12月下旬,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的到来,面对大量急需急诊救治的患者,无形中增加了抢救难度与感染风险。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全体医护人员在科室主任王伟和护士长郑晶的带领下,主动承担任务,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没有一位退缩!只要工作中有需要,大家都会说“我能行!我能上!”因为自身感染发热难受实在无法坚持的,只调整一天,就都返回岗位。为了解决危重患者住院床位,在人手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急诊科紧急成立EICU工作小组,开放床位,尽可能满足重患需求。大到医护协作、小到物品定位,从流程规范,到患者“吃喝拉撒”,看着患者从死亡线上被一点点拉回,从昏迷到渐渐清醒,从胃管注食到自己吞咽,从呼吸机辅助呼吸到鼻导管吸氧,那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紧张忙碌的急诊科,能够得到患者的肯定是最鼓舞人心的。急诊医生辛冬雷一直留着一张小纸条。他说,那是一位头面部外伤的小朋友送的,上面的感谢和祝福是患者对医生最好的关爱。除了患者的理解,还有同事间的相互关爱与扶持。“我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我们的背后是医院。危难时刻,医院的支持,科主任、护士长与我们并肩奋战的身影,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从身边同事身上看到了韧劲和坚持,领悟到医院博爱、慈惠、为人民的理念”。

  急诊大厅,灯火通明,这群可爱的人无畏无惧不分昼夜,尽心竭力争分夺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担当彰显初心使命,用行动诠释医德医风,全心全意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的灯塔……让我们一起,向他们坚守在一线的最美身影致敬!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