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社区睦邻活动多多益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沈峰 2023年01月18日 09:39

  民俗剪纸、写福迎福、彩绘兔子、猜灯谜、夹金豆……1月12日,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小店街道人民南路社区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喜迎癸卯新春”主题室内游园会,大家欢聚一堂,热闹迎春。(《太原晚报》1月16日)

  近日,我市各地社区广泛开展迎新春社区睦邻活动,志愿服务、做游戏、猜灯谜、写春联、民俗剪纸……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睦邻活动,增进了居民对社区、对城市的归属感,居民之间的较量更增进了邻里情。

  “千金买宅,万金买邻”。社区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生活空间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社会中承载着情感沟通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功能。不可否认,如今的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但社区居民却不像以往那样熟悉,邻里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经常导致矛盾发生。

  相关部门应认识到,做好社区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之一在于让基层民众和睦友好、团结友善,有获得感,增强其主人翁意识。社区应创造条件让居民参与各种睦邻活动,增进邻里感情。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的社区、街道和公租房小区相继出台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尝试为邻里间的文明交往提供规范,并创新开展“邻里节”“百家宴”“饺子宴”等活动,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平台,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邻里间情谊,取得显著成效。

  邻里关系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太原市各社区广泛组织社区群众参与睦邻活动,并走访困难群众、关爱独居老人等,这些活动既有利于增进大家对社区、城市的归属感,也有利于增强市民整体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有序的社区生活氛围,推进社区文明和美好家园建设,值得推崇。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把社区建设成文明幸福的共同体,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各地应积极建立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培育新型邻里关系,拉近居民间的关系,形成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各城乡社区要进一步完善自身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睦邻活动,为居民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场所和方式,更好发挥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进而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