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2年四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显示:55%受访企业今年将扩大招聘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2023年01月17日 18:19

  日前,智联招聘基于平台大数据和问卷调研,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数据显示,从就业领域看,四季度数字产业招聘职位数在全国占比超2成,数字产业人才缺口大。新能源快速发展下,能源工程师招聘同比增速达60.3%。此外,超7成受访者对2023有信心。55%受访企业将于2023年扩大招聘规模。

  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招聘量前十的行业包含4类:专业服务/咨询、IT互联网等发展成熟、产值规模大的行业;房地产、教培等体量依然可观的行业;餐饮、物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上升行业。

  具体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提供的职位数占比最高,达14.1%。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三大泛IT行业招聘职位数占比依次排在第2、3、5位,占比共20.6%。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四季度贡献的职位数占全国5.9%,排名第4位。教育/培训/院校作为民生服务的主力产业,提供了较大的就业基数,2022年四季度招聘职位数占比3.4%。

  酒店/餐饮、物流/仓储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分别提供约3%的招聘职位。高端制造是未来的趋势产业,装备制造(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医药/生物工程行业2022年四季度的招聘职位数占比均在3%左右。

  从就业景气度看,2022年四季度,CIER指数(就业景气指数)前十的行业包含3类:专业服务/咨询、娱乐/体育/休闲等需求快速增长的领域;中介、餐饮、物流、保险等人才流动性强的行业;集成电路、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技术门槛高的行业。

  与招聘职位数量大、增长快的行业相对应,相关职业的招聘也呈现出巨大潜力。2022年四季度,能源工程师招聘同比增速位居各职业之首,达60.3%。乘新能源产业的东风,能源工程师招聘职位数大幅增长。

  其次是配送理货和主播,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分别为55.9%、53.6%。此外,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以及国家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增强,大健康产业社会投资增多,带动相关职位招聘增速提升。

  关于2023年的招聘规划,55.2%的受访者所在企业将扩大招聘规模,其中扩大25-50%规模的占比最高,达到19.8%。以“小步快跑”方式扩招,成为准备扩大人员规模企业的主要选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