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1月17日 09:43

  随着春节临近,家政市场“热闹起来”。1月14日,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不少市民预约保洁、清洗油烟机、保姆等上门服务,全屋消杀、清洗地暖等专业家政服务也有不错的市场热度。

  用工紧俏需预约

  “父母年纪大了,我工作太忙了,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省心省力。”赵先生元旦之后就预约了家政人员到父母家擦玻璃、打扫厨卫。赵先生说,“阳康”过后,还想预约全屋消杀,把家里的物品消消毒,可是家政员忙不过来,只能先擦玻璃了。

  1月13日,从事保洁工作多年的杨阿姨,早上6时起床,7时30分便赶到融创长风壹号,开始了当天的工作。拖把、抹布、水桶、磁吸玻璃擦……杨阿姨将清洁工具依次拿出,从客户家的客厅开始打扫。杨阿姨表示,春节前大部分家庭都预约的是全屋大扫除,150平方米面积的房子一个人基本需要干一天,有些保洁员提前回家过年,有清洁需求的居民都要提前预约服务。

  记者从我市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前的保洁订单比平时增加了两三成,一般需要提前3天-5天预约。“为了让家政人员安心工作,春节期间的工资是平时的三倍。”位于晋源区的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说,一些市民家里有病人或者独居老人需要上门照顾,公司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家政人员春节在岗。

  收纳整理新服务

  除了擦玻璃、清洗油烟机、家电清洗、全屋消杀等服务需求外,伴随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衣橱整理”“全屋收纳”等新兴服务也悄然出现在春节家政市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整理师的工作并非简单地收拾房间。张杰是一名金融机构的程序员,平时喜欢网购,家里的衣服、生活用品很多,沙发上、椅子上都堆了不少衣服,一时不知从何下手。于是,他便想请个收纳师帮忙。收纳师会根据房间和家具尺寸,客户生活习惯,帮助整理生活物品。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衣橱整理会按次收费,根据距离不同和每次整理衣物数量多少,市场价格在几百元到千元不等,需要提前3天预约才可以。

  “临近春节,每天7时出门,晚上11时才能回到家。”地暖清洗师傅史文良从事家电清洁工作已有10年。这几年每到冬天,他都忙得不可开交。为了获得更好的取暖效果,许多使用地暖的家庭开始在冬季扎堆清洗。

  工作时,史师傅经常会被又凉又脏的管道存水溅一身。史文良告诉记者,地暖清洗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针对不同的管道,选择不同的清洗方式。“平均清洗一户的费用在300-600元,春节期间费用会上涨”史文良说。史师傅表示,小年过后清洗地暖预约会更难,且价格更高。据了解,小年后每户清洗费用会上涨100元-200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