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身边的老年健康达人(6)

青山不老 拳技相传

——山西形意拳传人吴利民和他的功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国英 2023年01月17日 09:35

  在徐沟,吴利民与他的形意拳是个不同寻常的存在。

  徐沟武术久负盛名,吴利民便是个中翘楚。历经岁月,他的形意拳博采众长,刚柔自得,独树一帜,并且在拳术训练上亦有诸多诀窍。眼下,他门下有上百弟子,在国际、省、市形意拳协会担任要职,推广中国武德武术,他成为2022年度太原市“老年健康达人”代表人物之一。

  吴利民年过七旬,练拳就有六十来年,也许是常年运动的缘故,他较同龄人显得年轻。见到他那天,正是天寒地冻之时,他的徐沟武术培训中心大厅有些空荡寂廖,然而,四壁悬挂着的一面面朱红色获奖锦旗,还有一幅幅励志书法作品,在他的身后依然明艳。

  山西形意拳发源于太谷,当年晋商发迹,看家护院会拳脚的武士应运而生。形意拳硬拼硬进,技击大有优势,遂广为传播。徐沟与太谷距离较近,得风气之先,尚武尤甚。随着“天禄堂”的名号,拳技还走向京冀鲁豫以及东三省。吴利民的师傅苏登瀛、师爷布学宽,是山西车派形意拳响当当的传人,作为门人,吴利民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武学上,不遗余力,同样作着可贵的探索与努力。他办公室存放有许多枚奖章和一摞摞的各式证书、奖牌,那是他一路走来荣耀与艰辛的证明。

  吴利民习武早,十来岁他就拜当地武术名家苏登瀛为师,学拳脚及各种器械。头一次参加县武术比赛,就斩获第一。“练武走到今天,更多的是为了强身健体。”吴利民说,传统形意拳攻法犀利,技击性强,都是实战技巧。有句俗话,“太极三年不出门,形意一年打死人。”由此可以看出,形意拳快攻直取的威力。那么,怎么练功才能有效防止互相伤害,让拳击回到强身健体的轨道上来呢?通过长期锻炼和细心揣摩,吴利民将那些错综复杂的练法和打法,糅在一起,逐渐研究创编出一套刚柔并济的形意拳技击训练功法——搓手,使人在对练中,既不伤人还能练出功夫。

  在反复分析、演练中,吴利民确立了搓手的高挑、低压、平扒等基本练法,还将动物十二形巧妙纳入其中,参与招术的攻防、破解和互化。通过和不同对手的长期演练,搓手技法日臻完善。1991年开始行功训练后,效果相当不错。在互不伤害的情况下,师兄弟们越练越好,越练越想练。从此,这种糅合了软硬各法的对练方法,便在学员中发展起来。同行高度评价吴利民的“搓手”,不但将形意拳技击训练推向新阶段,也适应于各种武术的对抗性功法训练,对整个武术界来说,是个惊人创举。与此同时,吴利民还精心钻研,将形意拳的肘肩打法,充实发展出“盘肘与柔膀”等近身技击训练多种功法。

  2001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2002年,中国传统武术名家功夫研讨会举行,吴利民受邀演讲推广了他的新功法。

  为便于学员和青少年学习,喜书法爱诗词的吴利民还利用所学知识编撰了大量通俗易懂、朗郎上口的拳谱套路歌诀。如《行者棍》:童子烧香拜观音,乌龙搅尾腾空行。苏秦背剑游四海,指点江山从此开……学员们跟着口诀练,形意拳的一招一式仿佛也变得简单易学。

  1995年,他和同门师兄弟成立徐沟武术培训中心后,专以教拳育人为乐事,大量培养人才,并组织学员参加国际、国家级比赛,屡创不俗佳绩。有一年,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拍摄“中华武功”,吴利民欣然受邀,上节目表演形意拳内家功夫。

  交谈正欢时,吴利民的两位弟子贾志斌、李凤香出现。趁着兴致,吴利民和他们分别来了几段拳术,展示形意的魅力。

  青山不老,拳技相传。吴利民说,中国武术就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读得越久,越见中国人柔中见刚的性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