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康复后学生咋锻炼

体育老师开出寒假运动“处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3年01月17日 09:31

  近日,关于“阳康”后运动可能患心肌炎的说法在网络上热传,讨论度甚至登上了热搜第一,很多家长表示担忧。正值寒假,学生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阳康”后体育锻炼需要注意什么,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1月16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教学能手、市实验中学体育教师杨矞,对中学生科学锻炼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期待每位学生在保持健康身体的同时,科学合理地进行体育锻炼。

  康复初期“慢运动”

  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当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和腹泻等症状还没有消失,或者正在用药物控制时,身体需要充足的休息来抵御病毒,完成身体修复。在此期间,杨矞老师建议学生们不要进行任何体育锻炼,好好休息,按时吃药,就是抵抗病毒的最佳方法。

  抗原检测为阴性,且症状已经消失,至少还需要休息7天。此时,杨矞建议学生可以进行的运动项目有走路、原地拉伸、广播操等,确保心率平稳,并无不适症状发生。

  体育锻炼“五步走”

  一般在症状消失、抗原检测阴性后的两个星期左右,可以开始进行适当的恢复性体育运动锻炼,随后,再逐步过渡到低强度活动、中等轻度活动、中等强度练习、回归到正常体育锻炼。

  杨矞老师说,这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可安排3至5天时间,每天运动时间从10分钟逐步增加到20分钟、30分钟。运动量应按照由少到多、由易到难的顺序来增加。如:恢复锻炼可进行速度较慢的慢走、拉伸练习等;低强度活动可进行慢走、走跑交替等;中等轻度活动可进行快走、慢跑,增加适当力量练习等;中等强度练习可进行普通配速的跑步、舞蹈、健身操、力量练习等;回归到正常锻炼可尝试进行感染新冠之前的运动量。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阶段的运动注意观察自己在体育锻炼中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如果出现不适症状,一定不可冒进,特别是出现疲劳程度或肌肉酸痛程度明显超过感染前、睡眠质量下降、运动后第二天晨起静息心率增加10次/分钟以上的时候,建议暂停运动,至少休息1至2天,等这些症状消失后,再重新开始之前所在阶段的运动,或后退一个阶段,同时要注意保暖,少量多次饮水。

  运动坚持“四原则”

  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学生要把握好四个“原则”。第一是安全性,做好热身活动和放松活动,确保身体能适应体育锻炼的强度。第二要循序渐进,切合自身实际,把握好运动的强度、时间、种类和频率,科学锻炼,促进康复,逐步恢复体能。第三要全面发展,身体的各部位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使各器官系统机能水平普遍提高。第四需要个性化,根据自己的身体现状与运动习惯,科学制订运动处方。

  杨矞老师提出了中学生适宜的运动量。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每天宜进行至少40分钟至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大强度身体活动。运动强度一般以心率来衡量,中等强度运动心率为140~160次/分钟,大强度运动心率为160~180次/分钟。或者使用靶心率方法计算:中等强度运动心率在(最大心率220-年龄)×65%到(最大心率220-年龄)×85%之间。

  此外,遵循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转阴后要保证足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肉、蛋、鱼、虾、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提高免疫力,帮助身体恢复。杨矞老师说,期待春暖花开时,能在生机勃勃的校园看到元气满满的每一位学生。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