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网格员当起“临时妈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通讯员 王芳 文/摄 2023年01月17日 09:30

  网格员陪孩子们下棋。

  1月16日,星期一,下雪后的第二天,天气非常寒冷。早晨7时30分,开元社区干部、网格员们陆续来到办公室,辖区赶着去上班的几位家长也把孩子送到社区,匆匆离开。从1月10日起,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没时间带娃的难题,开元社区办起了临时托儿所。

  孩子们开心

  6岁的小女孩渊渊家住开元南小区,从上周开始,只要工作日,妈妈上班前就把她送到社区,中午接走,下午再送来。几天下来,她已经熟悉且喜欢上了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孩子说:“我在这里学会了搭积木和下跳棋,这里比家里好,有小朋友一起玩。”在渊渊不远处是她的姐姐,10岁的馨月在聚精会神地写作业。

  记者看到,社区的临时托儿所一共有9个孩子,二楼五六个孩子有的下棋,有的搭积木、有的写作业,有的拿着各自的玩具“比宝”,还有几个孩子在社区门口活动,场面热闹又温馨。几名网格员在孩子们中间,有的教学,有的陪伴,有的维持秩序。

  “格格”们尽心

  “这几天我能感受到,孩子们很愿意来,这种热闹又友爱的氛围,好像回到了我们小时候,一个大院里有好多玩伴。”网格员靳艳华说:“我们几个也爱和孩子呆在一起,大家都很尽心,彼此才能开心。”

  靳艳华2010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之前做过七八年小学英语老师,擅长语文,2017年到社区工作。她说,自己是师范毕业,当了妈妈之后更懂得孩子的心理,善于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她乐于做这件事。这几天,她主要负责监督和帮助稍大一点的孩子们完成各项作业。

  除了靳艳华,另外几位网格员也各有分工。王凤菲负责带幼儿们搭积木、下跳棋、做益智游戏。杜碧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主要负责和孩子谈心聊天,协调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张卓君负责带孩子们在社区门前的场地上踢毽子、打羽毛球、玩老鹰捉小鸡,也时常守在楼梯上,看护孩子的安全。其他社区干部、网格员在忙碌之余,也过来搭把手。大家相互帮助,配合默契。

  家长们放心

  记者见到了几位来接孩子的家长。家长杨妮住开元北小区,是一名房产中介。她说,孩子的爸爸在深圳工作,自己工作也忙,平时带孩子就很紧张。春节前她更忙碌,爱人还没回来,得知社区开办临时托儿所,她很高兴,第一时间就把孩子送了过来。儿子小宝胆小,刚到陌生环境不太敢吱声,就是独自搭积木和看绘本,但来过几次后,发现“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话也多了,互动也多了。看见儿子的变化,杨妮感到欣慰。

  “年终岁尾,单位太忙,家里也管不上,把孩子放到哪里都不如放到这儿让我放心。”当日中午,最后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6岁女孩豆豆的妈妈王彩虹告诉记者,孩子的父亲是一名销售主管,经常出差,双方老人都不在太原,平时就是自己带孩子。近几年来,开元社区举办的各种亲子活动她都带女儿参加,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很熟悉。“女儿喜欢来社区,在这里她也听话,该学习就学习,该游戏就游戏,网格员们严宽相济,寓教于乐,管理有方,我很放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