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民俗传承要政府“搭台”百姓“唱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1月17日 09:29

  1月14日晚,晋阳湖公园内,舞龙、舞狮、打铁花、锣鼓等表演给市民的小年夜带来了浓浓年味儿。(《太原晚报》1月16日)

  一个个民俗活动轮番登场,弘扬了民间传统文化不说,也让人感受到了不同的年味。

  每一样民俗,都是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独具地方特色生活习惯和文化符号,在新媒体和“大数据”时代如何传承以及更好地发展?就要以创意为引领,在原汁原味呈现的同时,更紧密地与现代艺术有机结合,打造更多符合现代人审美与志趣的多元文化产品,从而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可以说,融合、创新是民俗的未来,政府必须扛起这份文化责任。一方面要深度挖掘和整理民俗资源,通过多媒体包装、多形式培训,让民俗传承发展后继有人、代代相传。除了依托相关政策外,还需要加注资金的投入、科技的力量;另一方面要利用重大节日,通过举办各种展示展演活动、推动民俗进校园和进村入户,使民间艺人的艺术得以充分展现,让更多的人在关注、学习和传承中体验生活的情趣、拥抱青春的气息。倘若在商旅、文化、城建中加入民俗元素,通过重新演绎的方式,把这些文化常态化展示,那就更能增加产业厚度和文化高度了。

  民俗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特征,决定了只有融入现代生活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所有这些,同样考验着首府人的智慧,不仅要多一点仪式感,更应多一些主动参与、亲身体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民间不乏能工巧匠,除了艺人的“匠心”不可少外,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民俗活动捧捧场、喝喝彩,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懂得珍惜、学会保护,自觉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从而使民俗发展更有生机与活力。

  民俗是一种正能量,也是一种软实力,更是文化繁荣得以持久发展的一种保证。只有坚持政府“搭台”与百姓“唱戏”相得益彰,在“变”与“不变”中找寻保护与传承的价值链,才能杀出一条血路、迎来一种希望,让传统文化散发出更持久的迷人魅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