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唱响“勤俭节约”贺年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1月17日 09:29

  1月1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市文明办将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太原日报》1月16日)

  随着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全面优化,“烟火气”又回来了,消费市场人气渐旺,消费业态正在回暖。相关数据显示,仅元旦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前一周同期增长超1倍。当前,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很多市民已着手储备年货;作为春节的“开场戏”,年夜饭安排也被提上了日程。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压抑已久的消费活力蓦然释放,不少人突击消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也扑面而来,尤其食品浪费现象尤为严重。在此背景下,我市启动“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无疑唱响了“勤俭节约”贺年曲,对于引导全市人民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积极意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据《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我市将2023年1月定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显然是为了倡导“舌尖上的美德”,营造节日理性消费“新食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每一个市民要成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传播者。比如,在安排年夜饭时都能做到适量适度,无论是在家里准备食材,还是到饭店预订用餐,都时刻牢记节约美德,力求能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全社会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持续形成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带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企业要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餐,提供“小份菜”、餐后打包等服务;消费者要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共同发力,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春节新风尚、新气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