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陪孤困儿童过小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文/摄 2023年01月15日 08:12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过小年。

  小年一到,春节序曲已奏响,“年味儿”愈来愈浓。与家人团聚,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对大多数孩子而言是件平常事,但对于孤困儿童来说是一种奢求。1月14日,小年,记者跟随太原市手牵手帮扶中心的志愿者团队,一起走进“手牵手暖冬行动——2023年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现场,共同陪伴13名孤困儿童度过了一个温暖、快乐的小年。

  温暖的大家庭

  “瞧,现场布置得真喜庆!”“咱们团队的志愿者真是细心又贴心,像个温暖的大家庭。”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志愿者刚走进活动现场,身旁就有人不时赞叹。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团圆、难忘的小年,志愿者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挂条幅、摆桌椅、调音响,大家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9时30分,“把你的倩影画在家乡的山顶,甜蜜的笑容定格在我心里……”伴随着歌曲《画你》的优美旋律,活动现场迎来了本次活动的“主角”——13名孤困儿童,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欢乐、喜庆、温暖的氛围立即将他们包围,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幸福和快乐。

  “前几天接到电话,通知和志愿者老师一起过小年,我外孙女天天掰手指头盼着,希望早日见到这些志愿者。”小敏(化名)的姥姥郭大娘告诉记者,小敏因先天性耳聋,性格比较内向,不愿与人沟通交流,唯独之前与这些志愿者在一起时感到轻松,能敞开心扉,一起交流。

  有爱的志愿者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在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不少孩子变得开朗、懂事多了。

  “现在,小敏在班级学习名列前茅,还经常帮我干家务活儿,感谢你们。”活动现场,郭大娘拉着市手牵手帮扶中心负责人常丽萍的手连声谢道。

  在互动游戏环节时,孩子们按男女生分组。12岁的小宇(化名)被分到常丽萍的男生组。一见到常丽萍,他立即依偎在常妈妈身旁说:“常妈妈,我好想你呀!”闻听此言,常丽萍露出甜甜的微笑,用手轻抚着他的肩膀,关切地问:“你最近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按时睡觉?”小宇连连点头。突然,他的眼神中透露出渴望的神情说:“常妈妈,你能陪我去监狱看一下妈妈吗?”“没问题,我一定会陪你去的。”得到常妈妈的肯定回答后,小宇的脸上立刻扬起了灿烂的笑容。去年8月,自从小宇认识了常妈妈,遇到难题,他第一时间会想到常妈妈。在常妈妈的爱心陪伴下,小宇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个受人尊敬、有德有才的人。他本人也从原来遭人嫌的“淘气包”,变成了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团队,截至目前,太原市手牵手帮扶中心有正式志愿者136人,预备志愿者480人,从2022年1月20日起至今,共帮扶孤困儿童150人次。在大家的爱心陪伴下,孤困儿童的童年不再孤单。

  美味的团圆饭

  文艺演出、互动游戏后,是孩子最期盼的时刻。“来包饺子喽……”在志愿者的一声吆喝下,孩子们纷纷加入包饺子队伍。

  “我最爱吃饺子了,可惜不会包”“这软软的皮里放入肉馅能变成饺子,真好玩”,孩子们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不断。有的动作娴熟,有的现学现包,包出的饺子形状各异,有元宝状、有麦穗状、有月牙状、有石榴状,十分可爱。

  很快,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小年团圆饭开席。饭桌上,过油肉、砂锅等美味菜肴让孩子们胃口大增。见有的孩子腼腆,志愿者就不停地把菜和饺子夹到他们碗里,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随着沟通交流深入,孩子们从最初的羞涩生疏,逐渐露出笑颜,敞开心扉。吃完午饭,每个孩子还收到了志愿者们赠送的书籍、书包、衣服等礼物。要分别了,孩子们拉着志愿者们的手不忍离去,有的还偷偷抹眼泪,他们已将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爱心传递,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让孤困儿童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