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乡村博物馆“寻根”留住乡愁记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文/摄 2023年01月14日 08:23

  大家正在参观赤桥村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

  逛一逛历史悠久的古村,摸一摸村中有数千年历史的古槐树,再前往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参观参观,借助一系列跨时空的“交流”,对中国传统古村落赤桥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临近春节,晋源区赤桥村迎来不少“寻根”的城市居民和返乡游子。“一边感受鲜活的乡村生活,一边了解古太原的文化历史,有趣更有意义!”

  1月9日,返乡大学生成友宁和家人一起来到晋源区赤桥村。该村东临晋阳大道,西处卧虎山下,南接晋祠景区,北连西镇,村庄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一座古桥、十三株古槐、一位侠肝义胆的义士豫让和一代名儒刘大鹏,共同形成了古村赤桥的独特魅力。2018年,赤桥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

  驾车从市区沿着滨河东路、南中环街、晋阳大道,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赤桥村。车辆停好后,大家走进古村,立刻被一条条悠长古朴的小巷、一块块饱经风霜的青砖黛瓦、一面面墙皮脱落的斑驳垣墙所吸引。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村民讲述着历史,立刻就被这个村落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走过几条小巷,很快就找到了那株树龄约有3000年的古槐。看着眼前古朴苍劲的参天大树,听着千年古“社树”的历史,大家不由心生敬意,感觉意犹未尽。

  在村中转了一大圈后,大家来到了位于赤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二层的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从一扇暗红色斑驳的大门进入后,“古村赤桥”四个大字率先映入眼帘,金色的字刻印在红色墙壁上,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走过一条记录赤桥村历史大事件的长廊,就正式进入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

  该博物馆共分为五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为故人,主要介绍了“豫让刺赵”和名儒刘大鹏的故事,一文一武共同构筑了赤桥人文精神上的经纬。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故物,赤桥村不仅自然环境优美,人文遗迹和自然风物更是别具一格,形成了赫赫有名的“赤桥十景”,并衍生出了沃野千里的农业美景。第三单元的主题为故声,山西是晋剧诞生的摇篮,赤桥村先后涌现出一批批热爱戏曲、有着演唱天赋和组织才能的领军人物,爱戏痴戏之风代代传承,使这里成为闻名遐迩的晋剧之乡。第四单元的主题为故俗,走进赤桥村,以参天古槐为代表的“古社树”传统村落文化礼制仍然鲜活可见,村中古院落大门上悬挂的多样门匾,以及南北东西的民俗风情,塑造了百姓共荣、文明和谐的乡风模本。第五单元的主题为故念,主要讲述了走进新时代后,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赤桥村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家在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里看了好几圈,深深被这里的历史故事、图片、展品所吸引。“这些戏服太漂亮了,还有那个‘赤桥戏剧人物’顺口溜,包含了不少戏剧名家和戏曲篇目,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村落的戏曲文化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赤桥村的美食真不少,驴油炒灌肠加焖半疙瘩、漫菜汤,只看照片就让人垂涎欲滴。”“村内的民宿也很有特色,村子周边有那么多景区和古迹,真想租个民宿在这里住几天。”……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诉说着收获。

  “忆乡愁,看变迁,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老物件、每一段介绍的背后都有故事,作为一名太原人,这趟乡村之旅真是不虚此行。”成友宁说。赤桥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该村的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远近闻名,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和返乡游子前来参观,特别是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前后,来这里“寻根”已成为一种新习俗,留住历史,留住乡愁也成为大家的共同心愿。

  相关链接

  赤桥村的13株古树,还具有一种社会属性,名曰“社树”。据《周礼》记载:“二十五家为社,各树其土所宜之木”。当时,这些树便成为社区的边界,人们在树下乘凉、议事、祭祀,形成了礼制社会最初的模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