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看展览 找文物 做手工

博物院里体验浓浓文化年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辛华 文/摄 2023年01月14日 07:01

喜庆的中国红。

  新春序幕逢小年,归程千里为团圆。1月14日,一年一度的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又在山西博物院与公众见面。走进省博大门,“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就在一层大厅火红铺陈开来,氛围热烈欢快,充满传统佳节的喜庆。

  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山西博物院及全国50多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帧瑞兔题材的文物艺术品映像,在多地博物馆同步亮相。

  大展宏“兔”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超高的字眼,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且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

  展览分“序篇”和“三个单元”,从十二生肖的文物形象到自然界的兔,再到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中的兔形象,中国人围绕着“兔”的世代创造,日积月累形成了绚烂多姿的文化寓意,并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和文化血脉里。

  序篇讲述生肖文化的源与流,“生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属相”,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表示出生年份的方式。中国有十二生肖,由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及传说中的龙十二种动物组成。此外,更多的人还将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年俗文化的象征。本单元由来自各大博物馆22个有关生肖的文物图片组成,展现十二瑞兽的生动形象。

  “迷踪在旷野——自然生态中的兔”单元,介绍了自然界中兔子的百科知识,展出的动物标本图片像一个兔类“合集”。千百年来,中国人与兔相伴而行、共生共存,兔子作为家畜、宠物、食物及皮毛兽,与中国人生命财富的联系愈加密切,日益丰富着大家的生活。

  “千古寄明月——历史文化中的兔”单元,由180余幅文物图片组成,展示了我国兔文化历史的源远流长。兔文化最早可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在中国人眼里,兔子是天降祥瑞的使者,形成此义的文化元素沉淀在历代典籍及诗词作品中,彰显在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中,如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

  “霜辉映凡尘——民俗文化中的兔”单元,充满生活情趣。基于月兔的神性色彩,全国各地都流行着与玉兔相关的神话传说、民俗典故。从月宫到凡尘,得益于吉祥的寓意,兔也成为了民间艺术中的重要素材,在剪纸、刺绣、年画中,随处可看到兔的形象。

  “兔”味横生

  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介绍,春节生肖大展,是每年新春重磅展览,今年全国50多家文博单位同时间同题材开展,展板展出文物近150件。其中,省博精选的13件(组)与兔相关的文物,有10件是首次亮相。这13件(组)文物“藏”在山西博物院的各个展厅,观众在观展的同时可以去寻找这些别具魅力的生肖文物。两件代表性文物清代无釉瓷卧兔和西汉的胡傅温酒樽,就安居在一楼展区中心位置,带来兔年的第一声“问候”。

  随着大展,大展宏“兔”——年文化系列教育活动,也在小年开启,浓浓的年味儿这就来了。受邀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省博定制春联选用万年红宣纸,春联上烫金图案选自馆藏文物兔尊身上的纹饰,华丽古朴且生趣盎然。

  喜欢“动手”的市民,可以参加“卯”足干劲——卯元神君木版年画制作。木版年画含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反映了民间风俗和信仰。汲取馆藏文物珍品中的“兔”元素,市民创作出卯元神君木版年画图样,再加上传统年俗中的“福”字木版年画、门神木版年画,把年味儿带回家。也可以参加“吉兔成群”折纸,用宏“兔”大志折纸材料包,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小兔子。

  丰富多彩的展览和体验活动,制造出浓浓的文化年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