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护航“专精特新”企业

作者:石林 2023年01月13日 17:22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省知识产权局)、中知(山西)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等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存量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合计1500万元。

  在制造业“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专精特新”企业掌握先进的技术。山西晋坤矿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朔州市一家专注研发矿产开发技术、绿色矿山技术等的科创企业,2017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2月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浦发银行朔州分行综合评估企业经营能力及资产能力等情况后,联系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对其发明专利作了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理了质押,成功为企业发放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这并非个例。为响应国家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召,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转变思路,从认可土地抵押的传统模式,向认可核心技术、生产专利转变。该行先后为大同宇林德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迈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在与传统抵押模式不同的赛道上开启了新征程。

  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有“普惠智贷”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小企业融资业务批量方案”两项产品。“普惠智贷”是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要担保或反担保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作为补充风险缓释措施,享受山西省内的财政贴息、奖补及银行的普惠优惠政策,是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小企业融资业务批量方案”主要针对特定客群,名单制管理,对于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原则上采用专利权质押的担保方式。

  下一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将主动加强知识产权融资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放宽知识产权融资准入要求,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化、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