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清洗油烟机是门技术活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文/摄 2023年01月13日 09:52

康瑞峰在认真地为客户清洁油烟机。

  1月9日早上6时,家住万柏林区千峰南路的康瑞峰准时醒来,看了一眼身边熟睡的妻儿,蹑手蹑脚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餐。7时整,一切收拾停当,他出门投入到一天的忙碌工作中。康瑞峰是一家品牌家电的售后工作人员,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事着专业清洗油烟机的工作。多年来,靠着勤奋和吃苦,他在为自己向往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着。

  凭技术吃饭的活

  冬日的清晨,尽管身穿厚厚的棉衣,腿上裹着皮裤,但是康瑞峰仍觉着寒风吹在身上刺骨的冷。按照与客户的约定,7时30分,他准时来到小店区长风街平阳路的客户范先生家。

  “您好,我是来清洗油烟机的,咱们昨天约好的。”“真准时呀,快进来。”戴好手套、穿好鞋套后,康瑞峰跟着范先生径直来到厨房。确认过油烟机没有故障后,将油烟机拆了下来,抬到楼道,放在事先铺好的地垫上。

  打开工具箱、拿出电动螺丝刀,康瑞峰动作娴熟地将油烟机上的螺丝逐个取下,放在身旁的一个小塑料盒里。打开挡板后,看到蜗壳里厚厚的油污,康瑞峰拿起铲刀清理起来。他说:“咱北方人做菜喜欢爆炒,产生的大量油烟容易吸附在涡轮和滤网、蜗壳里。一般情况下,油烟机每年要进行一次深度清洗,这样才能保证电机的正常转速,快速排放油烟。”闻听此言,站在一旁的范先生连连点头感慨道:“我们平时自己也擦洗油烟机,但只能清洁一下表面,要想彻底清洗,还得请你们专业的人来干。”“我们靠的就是这技术吃饭,术业有专攻嘛。”康瑞峰抬起头笑着说。

  每年腊月最忙碌

  每年进入腊月,康瑞峰就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有时候忙起来,可能要干到深夜。”他说,平均一天要清洁四五台油烟机,每清洗一台家用油烟机需要1.5至2小时。通常客户间的住址相隔较远,因此路上耗费的时间会很长。“今天我共有5个派单,跨了3个区,估计不会早收工。”

  “大哥,开水烧好了吗?”说话间,康瑞峰已迅速将油烟机的止逆阀、涡轮、滤网放入一个长方形的箱子里,范先生将烧好的一大锅开水倒入箱内。范先生说,每年过年,像康瑞峰这样的专业人员非常抢手,需要提前几天预约。尽管费用比街头“打游击”的稍微贵些,但是洗得放心。

  5年来,27岁的康瑞峰坚持干着很多“90后”的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的又脏又累的工作。他说,清洗油烟机是个辛苦活儿,“每天白着出门,黑着回家”是最真实的写照。清洗油烟机过程中,油污溅到脸上、身上也是家常便饭,尤其是伸手进入蜗壳里铲除油污时,被划伤、刮伤也是常事,但自己的付出获得回报时,就是最大的安慰。

  辛苦付出有回报

  “别小看这清洗油烟机,是个力气活儿,也是个细心的活儿。”康瑞峰清洁油烟机表面的污渍时,看到一道道划痕,不免惋惜地说:“这油烟机的表面虽然是不锈钢的,但是有横纹理,擦洗时要顺着纹理擦就不会有划痕。你瞧,这就是以前有人不细心,竖着擦,留下的划痕。”

  “一出手就知道是专业的,现在肯吃苦的年轻人不多了。”范先生感叹道。康瑞峰坦言:“虽然辛苦,但是相比之下收入还比较可观。每次看到脏兮兮油烟机在自己的手中被擦洗得干干净净,得到客户的肯定,再苦再累也值了!”说着,他又继续埋头清洗起来。

  不到俩小时,油烟机光亮如新,“小伙子,快进屋喝点热水,休息一下吧。”范先生啧啧称赞着并发出邀请。听到赞美声,康瑞峰边擦拭手上的油渍边婉言谢道:“谢谢,不用了,10点钟,我还要赶到杏花岭区府西街的客户家里。”

  安装好油烟机、倒掉箱内黑乎乎的脏水、把所有的工具装入工具箱,随手拎上装满油污的塑料袋,康瑞峰骑上电动自行车奔向幸福的下一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