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改”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1月13日 09:38

  1月11日,市住建局公布今年目标,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89个,涉及居民11.4万户、住宅楼2696栋、面积929.3万平方米。(《太原晚报》1月12日)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安全、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既是群众所呼,也是城市更新所需。可以说,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是提升整个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一道必答题。

  由于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因而推进过程中更体现了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如何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这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凝聚起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强大的合力,就能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比如,迎泽街道和并二社区在改造青年路36号院前,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同时,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优先将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纳入改造计划;改造中,居民可随时反映合理诉求,施工方也可动态调整改造方案,让改造贴近实际、更得民心。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务实规划、管理作指导,变政府要“改”为群众要“改”,全面激活老旧小区改造合力,才能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只有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才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城市从“面子”到“里子”的有机更新。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2020年、2021年、2022年,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988个,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从三年来完成的改造情况看,我市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的投入力度,使一批建造时间较长、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希望各地要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继续真抓实干,汇聚起老旧小区改造强大合力,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放心工程、惠民工程,以此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