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这几个问题帮你找出胃食管反流的原因

2023年01月12日 22:26

  你会感觉胸口有烧灼感吗?饱餐后,是否经常胃反酸呢?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胃偶尔不舒服而已,其实,这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发出的信号。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表示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与胃酸及胃动力障碍有关的疾病,近年来,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

  正常情况下,胃内容物应该是往肠道方向推进,而胃食管反流病的促成因素是食管下段括约肌不能有效地关闭以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

  胃酸的PH值为1~1.5,是一种酸性很强的物质。其反流到食管,对食管黏膜损伤比较大。

  吸烟、饮酒会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吗?

  吸烟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诱发并加重反流的症状。

  吸烟还能减少食管黏膜血流量,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胃食管黏膜炎症难以恢复,导致疾病迁延不愈。

  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波的频率下降,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

  因此建议,为了您的健康请戒烟、戒酒。

  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的发生与体位有关系吗?

  很多胃食管反流病人有这样的体会,白天工作、学习、生活时症状不明显,晚上睡觉时就容易出现烧心感,主要是由于症状的发生与睡姿有关。

  胃食管反流经常在平卧时复发,平卧时反流是水平运动,比端坐位或直立位自下而上的垂直运动要容易得多。

  同时,当处于睡眠状态时,胃上下口的两道门—括约肌处于松弛状态,抑制胃食管反流的作用减弱,平卧睡觉时反流症状反而更严重。

  因此建议,晚上睡觉前2-3小时不要进食,减少食物反流的机会。

  胃食管反流病与肥胖有关系吗?

  肥胖的人应该加强体重控制,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异常,易促进胃液反流,特别是平卧时尤甚,使病情及症状加重。

  胃食管反流病与穿着有关系吗?

  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的发生与平时衣着不当有密切关系。无论在发病期还是缓解期,医生都会叮嘱患者平时应注意衣着的合理。

  建议平时穿着应以宽松、舒适为宜,衣裤不要太紧身,避免腰带、皮带扣得太过紧。平时活动也应尽可能减少增加腹内压的动作,如过度弯腰、负重、屏气等。

  胃食管反流病和人的精神、情绪有关系吗?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典型的身心疾病,心理精神因素对症状的发生影响很大。在诸多诱发因素中,不良情绪居发病诱因的前列。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都会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下丘脑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下食管括约肌松弛,从而发生胃酸反流,引起烧心、胸痛等症状。

  此外,三餐不定时、作息不规律、爱喝咖啡浓茶、爱吃辛辣食物,这些都为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季节气候因素也不可忽视,临床上,胃食管反流病常在春夏之交、秋冬之交等季节更替时发生。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温馨提示:综上所述,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大多与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预防胃食管反流病也是主要从这些方面入手,如果已经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保护胃健康,磁控胶囊胃镜

  磁控胶囊胃镜,是全新胃镜检查方式。它与传统插管胃镜不同,无需插管,无痛无创,受检者使用时仅需吞服一颗小胶囊,无特殊情况15分钟即可揪出病灶。通过胃镜检查可以了解胃健康状况,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