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皮洛遗址之后

四川发现旧石器时代又一重要大型旷野遗址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里 2023年01月12日 09:16

  四川遂宁市桃花河遗址暨四川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专家研讨会10日在四川射洪举行。会上公布了遂宁桃花河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发现手斧、手镐、重型刮削器以及南方旷野遗址中罕见的动物化石等遗物,年代初步估计在距今20万年至5万年之间。专家认为,这是继皮洛遗址后,我国旧石器考古的又一重大突破。

  2021年,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发现大量阿舍利手斧等遗存,证明“东方早期人类文化并不落后于西方”,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考古发现。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2年5月、6月和11月,分别在涪江流域遂宁段和涪江流域绵阳段开展了旧石器考古专项调查,共发现20多处旧石器地点。调查发现手斧、手镐、重型刮削器等数百件典型石制品,并发现遗物丰富、地层堆积较好而面临被基本建设破坏的桃花河遗址。

  2022年7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桃花河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初步揭露了三期旧石器时代文化。三期文化自下而上,发展连续贯通,但又呈现出阶段性差异。三个文化期均发现各具特色的石制品密集区,多数石制品没有风化、磨蚀痕迹,有的石制品碎片可以成功拼合,初步表明遗址为原地埋藏,为讨论人类行为模式、遗址功能分区和空间结构提供了线索。

  据介绍,桃花河遗址测年工作正在开展。根据现有考古材料以及初步的文化因素分析,专家认为桃花河遗址的年代初步估计在距今20万年至5万年之间,更准确的年代将以后续光释光测年为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说,中国南方旧石器考古发现的遗址不少,但出土的石制品数量并不多,“桃花河遗址面积大、发现遗物多、密度高,应该属于基本营地或中心营地,有着非常丰富的信息”。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高度评价桃花河遗址的重大意义,认为是我国旧石器考古的又一重大突破。高星表示,桃花河遗址首先是一处原地埋藏的旧石器遗址,在考古工作中,原地埋藏的遗址难能可贵;遗址多层位、多时段,且分层清楚明确,人类活动信息分辨率高,可以据此建立特定时段文化演变的序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