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我市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589个

涉及居民11.4万户、住宅楼2696栋、面积929.3万平方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剑 2023年01月12日 08:39

  1月11日,市住建局公布今年目标,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89个,涉及居民11.4万户、住宅楼2696栋、面积929.3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我市高位谋划推进、精准施策发力,全民动员参与、聚力攻坚克难,计划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0年初,我市统计共有老旧小区约3259个,总建筑面积约4800万平米,总户数约62.5万户。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988个,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初步测算,如果今年近千万平方米改造完成,2025年底,将基本完成预期改造任务。

  从三年来完成的改造情况看,我市基本按照“保基本、抓提升、促完善”的原则,重点实施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改造内容。基础类改造,主要包括水电气热路信等市政配套设施、安防设施、消防设施,以及建筑节能改造、公共部位维修等,重点解决了老旧小区管网老化、功能滞后、房屋保温隔热不够等大问题。完善类改造,主要解决了绿化率不高、停车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缺少、体育健身设施不足等问题。提升类改造,为老旧小区未来发展创造条件,与现代城市倡导的15分钟生活圈关系紧密,主要包括小区及周边社区综合服务、公共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