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设立“阳康门诊”一举多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罗志华 2023年01月12日 08:36

  “阳康”后,只有尽快彻底恢复,才能降低再次感染或者诱发其他疾病的风险。1月9日,市二院新冠中医康复门诊正式开诊,为有需要的“阳康”患者提供针对性的中医康复治疗。(《太原晚报》1月10日)

  医院新增设的“阳康门诊”,让部分新冠感染者有了更理想的看病场所。感染急性期,患者的症状较重,应该到医院相关科室接受服务。但急性期过后,即使患者干咳持续、酸痛与乏力依旧,甚至心肌炎等并发症阴影仍在,也会因为情况不太紧急,不好意思抢占医院的紧缺资源。这部分症状轻微的康复期患者,到专门的“阳康门诊”接受服务,才会心安理得、各得其所。

  更要看到,康复是诊疗的延续,增设“阳康门诊”,才能给患者提供一脉相承、前后连续的治疗与康复服务。假如只管急性期治疗,顾不上急性期过后的康复,诊疗就会不完全、不彻底。事实上,当前很多患者虽然过了急性期,在身体与心理层面仍然普遍存在一些后续影响,“阳康门诊”是化解这些影响的理想场所。疾病干预要善始善终,康复服务这个环节不能省略。

  此外,“阳康门诊”还可给医院其他繁忙科室减压。当前,急诊科、发热门诊、呼吸内科门诊、儿科门诊等,由于感染者众多而人满为患,且不管症状轻重、疾病处于哪个阶段,都挤向这些门诊,不少“阳康”患者由于没有其他去处,也会参与其中。倘若医院增设“阳康门诊”,就可起到分流患者的作用。此次探访中,就有患者反映,“上次来呼吸内科排队等了3个多小时,这次听说开了新门诊,赶紧来复诊。”这正是“阳康门诊”分流作用的典型例证。

  “阳康门诊”有必要普遍增设,但时机要准确把握。当前由于感染者众多,很多医院针对急性感染期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也会力不从心、应接不暇,没有太多的精力顾及到康复指导服务。但这并不说明这类服务需求并不存在,事实上,当前很多“阳康”患者仍盲目抢囤药品,以及“阳康体检套餐”广受追捧等,均是因为康复服务需求没有得到较好满足。一旦感染人数减少,医院的精力顾得过来,就应该着重考虑增设“阳康门诊”。

  感染高峰过后,就会迎来“阳康”高峰,减少并发症、防范后遗症,以及应对感染后仍然普遍存在的症状,都需要医生提供专业的康复指导。当前不少地方已经或正在经历感染高峰期,正是普遍增设“阳康门诊”的好时机。让“阳康”后获得更全面优质的康复服务,迈向抗疫胜利终点的关键一步,就会更加稳健有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