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兔年大话兔儿文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宗禾 2023年01月11日 09:36

  兔年春节将至,在探亲访友之余欣赏几件与兔子有关的文物,也不失为一件赏心乐事。明清山水画家笔下的玄兔机警灵动、石刻兔俑肃穆威武……可爱的兔子在书画、玉石、陶瓷等不同的文物形态中有了万端变化,多半与月中玉兔脱不开千丝万缕的联系。

  马王堆帛画中的玉兔

  1974年,举世轰动的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一幅繁丽精美的帛画,其上画有月宫,弯弯的月亮上,一只肥大的蟾蜍旁伴随一只轻盈的兔子。兔子与月亮的神话在中国出现很早,但这幅画上出现月兔,说明秦汉时已经有类似的传说故事了。

  西周青铜兔尊

  这件西周青铜兔尊于1992年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北赵村出土。该器出于晋侯墓地8号墓。兔尊造型独特,形象生动逼真,是晋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兔作爬伏状,前肢点地,后腿弯曲,犹如跳跃之前一瞬间的情态,生动地表现了兔子胆怯而又机警的特点。兔腹中空,背上开有圆角长方形口,并覆以与兔身浑然一体的盖,盖上有扁圆形钮。兔身两侧饰圆形的火纹、四目相间的雷纹和勾连雷纹。这件兔尊造型生动、形象逼真;器表的斑驳锈色,绿褐相间,更见岁月沧桑。以兔作为尊的器形,在青铜器中尚属首见。

  唐代墓葬中的兔俑

  2010年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一个唐代大型墓葬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大量罕见文物,成组的十二生肖俑在全国也属首次发现。十二生肖俑均为人身,为泥质红陶模制,最为难得的是,每个生肖均刻画得非常拟人,将人的神态刻画在兔、狗、蛇等动物的面孔上。其中一件兔头人,身着袍服大带,双手拱立,俨然一位高官,观之令人哑然失笑。

  山水画家以玉兔为题

  《梧桐双兔图》

  兔子形象还不时出现在书画、陶瓷和玉石等艺术品之中,历代花鸟画画家对兔子题材多有涉及。

  宋代画家崔白画过一幅《双喜图》,描绘了秋风肃杀的深秋时节,两只山鹊在古木之间飞鸣的情景。鹊鸟的叫声引得山坡下的玄兔转首回顾,玄兔的神情警觉中有几分泰然,更衬托出鸟的不安情绪。

  明代画家徐霖的《菊石野兔图》轴中也有一只兔子出现,兔的画法与宋代崔白的《双喜图》非常相似。笔法工细,未用墨线勾画轮廓,只用细笔汕毛,皮毛的质感非常逼真。兔子的耳朵竖起,神情机警,栩栩如生。画上自题说明此图以古代传说的玉兔捣药为题材进行创作的。

  如何表现兔毛的细腻,对于以水墨笔意见长的中国画家而言是一种考验。清代画家华嵒绘过一幅《海棠禽兔图》轴,此画绘于清乾隆年间,为华嵒晚年的代表作。画家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将鹦鹉的欣喜和黑兔胆小好奇的神态表现得生动传神。此图笔法将宋人工笔花鸟之细腻工致与写意花鸟之秀逸洗练相结合,黑兔的墨色变化微妙丰富,浓淡之间表现出柔软疏松的质感。

  清代宫廷画家冷枚的《梧桐双兔图》轴显示出对西洋画法的更多借鉴,兔子造型准确,温顺可人,细笔披毛突出了皮毛的质感,眼珠处点一高光更显晶莹剔透。

  商代妇好墓中的玉兔

  妇好墓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妇好墓在1976年发掘于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西北,保存完好。其中所出玉器共755件,是商代玉器出土最多、最集中的墓。妇好墓所出的玉器可分为礼器、用具、装饰品、艺术品等,装饰品大部分雕成动物形,造型生动,雕刻精湛,展示了当时较高的制玉水平。妇好墓中的玉兔呈黄褐色,扁平体,作一奔兔之形。首略昂,双圈大眼,张口露舌,鼻翼系刻出,长耳后竖,肥躯翘尾,足前屈,爪、趾毕露。前足处钻一孔,可用于穿系佩挂。玉兔始见于殷商,商周时较为流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