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之下 中药热卖

中医提醒:选购中药要遵医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1月11日 09:31

  “给我来二两菊花,再来一筒甘草……”1月9日,市民刘女士走进位于府西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购买菊花和甘草,却发现中药销售非常火爆。疫情之下,中药热卖,菊花、百合、金银花,以及一些中成药销售走俏。不仅是中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中医调理。对此,从事中医工作15年的黄晓蓉表示,饮用中药应遵循医嘱。

  熬药大幅增加

  刘女士的爱人今年41岁,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嗓子疼痛难忍。听说甘草和菊花泡起来喝可以清热解毒,缓解嗓子疼痛感,刘女士匆匆走进药店购买菊花和甘草,但没想到购买的人这么多。

  疫情当下,中药走俏,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进行走访。在我市万民、仁和等药店,记者看到前来购买中药的市民很多。在购买中药的人群中,部分市民表示自己还没有“阳”,希望喝点中药增加抵抗力,也有部分市民则坦言是因为家人出现咳嗽、咽痛等症状,前来购买中药进行治疗。

  位于解放路的万民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自2022年12月20日起,前来购买中药的市民不断增加,“以前一天大概熬制40剂中药,现在平均每天得熬制170剂左右,增加幅度比较大。”对此,仁和大药房的高丽医师证实,近期中药试剂的购买量确实高于往常,像疏风宣肺、清热解毒,以及针对鼻塞流涕、发热、咳嗽等患者,也有购买西药的,但更多市民选择中药调理。

  市民青睐中药

  除了熬制的中药,哪些中药受到市民青睐,在我市万民、荣华、仁和、同仁堂、一心堂等连锁药店,记者了解到,具备清热解毒、祛火润肺等功效的中药受青睐,特别是连花清瘟胶囊、小儿感冒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冬凌草糖浆持续销量领先。此之,部分药店推出的家庭常备药组合销售力度也很大,内含感冒灵颗粒、清喉利咽颗粒、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完全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

  国大药房一位姓李的医师告诉记者,由于中医药的疗效在疫情临床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人们对中药的信赖感大大提升,近期金花清感颗粒、安宫牛黄丸供不应求,灵芝孢子粉、散装的西洋参等提高免疫力的中药也很受欢迎。

  购药要遵医嘱

  从事中医工作15年的黄晓蓉表示,冬季气温偏低,新冠疫情与季节性疾病叠加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家庭与个人应加强防护意识,及时备好药品,有效预防和治疗流感、咳嗽、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提高抗病毒能力。她表示,由于冬季人们体内燥热,加上大部分人喜欢吃温补食物,造成上火、痰多咳喘,容易引发咽喉炎等症。对此,市民要注重咽喉健康,常备清热、润肺润喉、消炎类中药饮片及保健药品。

  黄晓蓉直言,虽然中药在抗病毒,提高免疫力方面有一定疗效,但建议市民在饮用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其药效,不要随便搭配,应遵循医嘱使用,以免对健康造成不必要影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