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更喜庆 更清爽 更健康

瞧,“年货清单”的新变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文/摄 2023年01月11日 09:27

  市内某超市“年货一条街”里,外包装喜庆的年货礼盒格外引人注目。

  置办年货的仪式感拉开了春节的序幕,采买的一件件商品中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们的“年货清单”正在发生着微妙变化,喜庆、清爽、健康成为关键词。

  红色系商品抢眼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红色代表着喜庆吉祥,市民采买年货时对“红色系商品”也更青睐。“今年是我本命年,我特意买了一件红色卫衣。另外,我还给家人也买了红色内衣、袜子等,过年就得红红火火。”市民牛晓惠精挑细选的这件卫衣以红色为底,上面印着卡通兔图案,喜庆之余不失可爱。

  红色服饰鞋帽、国潮红包袋、红色美妆礼盒……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些“红色系商品”十分抢眼,成为市民们的年货首选。据京东新百货年货节消费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29日晚8时京东年货节开启至今,以新年红和生肖红为代表的红色系商品,销售势头持续强劲,成为年货消费“顶流”。

  大红色的福字、红彤彤的灯笼、红底金字的对联……临近春节,线下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尽显浓浓年味儿。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无论是大型商超,还是集贸市场,满眼皆是“中国红”,红色系节庆商品吸引着众多消费者。

  年货“瘦身”更清爽

  烧肉礼盒、麻花一箱、土鸡蛋一篮、纯牛奶一提、海鲜拼盘……快过年了,市民梁红云又开始张罗着给父母采买年货,不过,今年她家的“年货清单”“清爽”了不少,更偏向于实惠。“以往过年总想把最好的东西买给他们,可发现好多是华而不实,其实是浪费。”梁红云说,前几天,回娘家时看到去年过年给父母买的年货有的还没用完,今年她转换了思路,要买就买最实惠的,“投其所好”不浪费。

  新春佳节是走亲访友送礼的高峰时段,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市内各大商超中“年货一条街”里各种年货礼盒摞得很高,干果、软糖、糕点、零食应有尽有。从外包装看,经济实惠的礼盒成为“主流”。比如,某超市一款售价158元的坚果礼盒,重1.06kg,内含6罐坚果、零食,罐罐内容饱满。

  “这就挺好,不必要的‘排面’就该去掉,这样更符合当下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正在挑选年货的市民范先生说,年货礼盒的“瘦身”其实将更多实惠归还于消费者,以往市场上不乏“套娃式”的礼盒,还有一些明明是小东西却放进大盒子的现象,实质是一种浪费,应该抵制。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市民们对部分“高端”“奢华”的年货礼盒持理性态度,认为个别商家“重颜值”“轻品质”的做法不可取。

  健康商品列单上

  “后疫情时代”,人们更加意识到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尤其是一些中年人,在今年的“年货清单”中增加了“健康商品”,用心呵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前两天在网上预约订购了两个‘防疫包’,还特地给父母买了血氧仪,估计1月14日左右能到货。”今年38岁的张小勇说,经历疫情之后更懂得健康的珍贵,趁着选购年货给家里备些防疫用品,有备无患。他在选购这些商品时发现,不少东西显示“无货”,有的还需提前预约,热销程度可见一斑。

  防御锦囊、回血锦囊、健康服务……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在“健康年货会场”里看到与健康相关的年货商品琳琅满目。比如,一款价值99元的“回血锦囊”可享限时19.9元的抢购价,包括了维生素C咀嚼片、胖大海枇杷糖以及秋梨膏,30日内已售出超1000件。据近期抖音销量周榜数据显示,消毒液、KN95口罩、消毒棉片、蓝光消毒喷雾枪等位列榜单前列。

  随着大众对健康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相关商品在更多市民的“年货清单”中有所体现。记者发现,除防疫用品、保健品外,“健康年货”在不断扩容,空气净化器、蔬果清洗机、家用消毒柜以及智能除菌洗碗机等也跻身其中。

  

(责编:张佩)